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校长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09-05-08

  2009 年5月4 ,俄罗斯圣彼得堡财经大学校长Maksimtsev Igor教授率团访问我校。纪宝成校长会见代表团。随团来访的还有该校名誉校长Tarasevich Leonid教授和常务副校长Leussky Alexander教授等7人。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关雪凌教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程鑫陪同会见。

  此次代表团来访,主要是商谈第四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的相关事宜。纪宝成校长回顾并高度赞扬了双方既有的成功合作,他希望本届论坛能够进一步扩大规模和国际影响,并建议把能源问题等列入讨论议题,并加入学生论坛环节等。Igor教授对纪宝成校长的提议表示非常赞同,同时也表示,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以该论坛为基础,向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硕士生等方向扩展。

 

  会谈后,代表团来到经济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玉麟副教授,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院长助理郑新业、丁凯等陪同会见。

  双方就第四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举办的会议时间、会议地点、会议主题、邀请嘉宾以及环节设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经过商讨,两校同意藉此中俄两国互办语言年之际,于今年11月首先在我校召开“第四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预备学术研讨会议”,选取第四届论坛拟定议题中的一至二项进行前期的细化讨论,并作为第四届论坛的延伸。然后于2010年5月在圣彼得堡财经大学召开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的正式会议。会谈中,杨瑞龙院长等还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我校举办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以及双学位实验班进行人才培养等的相关情况,双方就实现教师互访、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合作研究、进行资料共享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俄高级经济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财经大学的常设性论坛,自2002年至今已分别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三届会议,现已发展为两所高等学校进行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并成为推动中俄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中俄高级经济论坛”从经济理论和企业经贸实践相结合、高等院校与政府职能部门相结合的原则出发,探讨中俄经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促进中俄经贸关系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发挥促进中俄经贸关系发展的桥梁作用。

  2004 9月,纪宝成校长曾率团访问圣彼得堡财经大学并续签了《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财经大学合作交流协议》,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陪同。2007年4月,该校Igor校长率团访问我校,纪宝成校长会见代表团并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并与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等就相关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