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十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09-26

9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十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黄阳华副研究员做了主题为“产业分权与技术赶超——以中国高铁为例”的报告,这篇文章以中国高铁技术赶超为例,将治理铁路市场的支付细分为供给制度和需求制度,分阶段研究了产业分权改革如何塑造了行为人进行高铁专用性技术投资的激励结构,在尽量还原我国高铁技术赶超事实的基础上,对我国高铁技术赶超做出了历史与逻辑统一的微观经济解释。

黄阳华老师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深入推广了产业分权改革,在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的同时,各产业还面临着如何重构技术发展体系的制度悖论。这篇文章经过研究发现,在铁路供给制度强制性分权改革背景下,铁路的自然垄断性,规模报酬递增性和技术互补性,使得铁路产业具备调整需求制度的组织基础,能够以需求的集权、扩张和升级强化供给侧行为人投资高铁专用性技术的激励,从而成功地打破了产权分权改革的制度悖论。他还深入讨论了高铁技术赶超经验的一般性与特殊性,为建设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了理论和经验启示。

与会者就该文章中新名词的引进以及高铁行业的“产业分权”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其中,聂辉华教授提出,通讯设备行业也存在文中提到的高铁行业供给端的强互补性,这不能完全解释供给方的高强度专用型投资激励不足的问题。杨其静教授提出,高铁行业应将提速为技术赶超的标准之一,竞争对象应该是民航、高速公路等行业而非日本、德国等高铁行业。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刘小鲁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聂辉华教授、杨其静教授、陆方文教授、以及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理论设定、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这是CFOS今年举办的第十次Seminar,今年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信息将发布在官方网站(http://CFOS.ruc.edu.cn)上,也欢迎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