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第七期数量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09-20

2018年 9月1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数量经济学教研室负责的数量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国际楼0305进行。来自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的张忠仁教授做了题为《测度进口价格变动冲击影响的综合投入产出分析方法》的报告。


张忠仁教授首先对投入产出表的基本结构做了简单的介绍,并以行模型切入,从价格变化影响的简易算法开始进行推导,通过计算列昂惕夫逆矩阵构建了简易结构下的价格冲击模型。之后他再进一步引入了进出口、汇率等因素的影响,从构建进出口系数矩阵再到构建开放式逆矩阵,进而计算进口价格变化的影响。张教授强调,相比于不考虑进出口作用的闭锁式列昂惕夫逆矩阵,开放式逆矩阵能够使得汇率和多种进口商品价格以及财政对策的效果能够同时在模型中得到反映,可以用来测定全部或部分抵消上述外部冲击或为了保护部分部门所需的财政、税收政策力度。在报告的最后,张教授通过两个实例演示了价格冲击模型在Excel中的实现过程,并且还提供了在Excel中进行矩阵运算的一些小技巧。

本次Seminar由韩松教授主持,江艇副教授、马骏博士、数名数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Seminar。而张忠仁教授构建模型的思路清晰,使用Excel工具构建模型的方法简单且可操作性强,引发了会上热烈的讨论。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