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与一桥大学中日青年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16-09-23

   9月20日,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中川闻夫先生携一桥大学同学一行六人做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建教授和经济学院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7名同学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开展了中国人民大学与一桥大学中日青年同学的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由陈建教授主持。活动开始,陈建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对一桥大学教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高度评价了中川闻夫先生在两校学生交流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两校同学在本次交流活动中能够结下深厚的友谊,互相学习进步。中川闻夫教授随后发言,他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热情招待,对两校之间的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交流活动能给双方师生带来丰富的收获。


陈建教授在活动上致辞

  在两校同学分别进行完自我介绍之后,交流会正式开始,两国同学轮流对自己关注的经济问题进行展示和分析。一桥大学增野甫、国広遼生、椿実冬和神田惇同学对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中日医疗制度比较问题、铁路建设问题和日本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做了极为精彩的展示。关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日本同学通过农产品价格这个例子,认为人民币实行固定汇率不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建议中国政府取消固定汇率制度,以推动中国经济更加稳定和开放。  

  对于铁路建设这个问题,一桥大学的同学以新干线为例说明了铁路的兴建对沿线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同时结合中国高铁发展的现状,对中国高铁的兴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在中日医疗制度这个问题上,日本同学结合亲身经历,具体说明了中日在公立和私立的医疗体系上的异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同学则针对劳资矛盾和伦理、中日流行文化以及中日两国女性地位进行了展示和分享。在劳资矛盾方面,经济学院白天鹏和高楚翘同学以“阿里巴巴月饼事件”为例,阐明了劳资双方伦理立足点的不同,并利用这一伦理来对近年来的劳资矛盾进行分析。关于中日流行文化这个问题,林梦依和余清霜同学从动漫、网络语言、影视明星等两国青年较为关注的方面阐释了两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在中日两国女性地位方面,张毓、唐淏毅和张瑾同学从女权主义等角度分析了中日女性社会地位的演变,同时对中日女性未来的工作地位和生活环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每位同学的展示结束后,大家都会对展示的主题进行讨论,讨论的气氛十分热烈而又融洽和谐,展示出了两国同学对中日社会的深入关注和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思考。


两校同学和教授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展示

  在两校同学的展示结束后,陈建教授和中川闻夫先生分别对本次中日青年交流会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交流会结束后,两国教授同学合影留念并共进了午餐。

  近年来,在经济学院陈建教授与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部中川闻夫教授的共同努力及积极协调下,每逢秋季学期伊始,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学生都会与来自一桥大学经济学部的青年学生进行全英文的学术研讨,这个活动已经成为两校的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明月不沉映碧海,征帆一片满苍梧。”本次交流会不但促进了两校师生的相互学习,也增强了中国人民大学和一桥大学间的深厚友谊。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