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国家商务部“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
发文时间:2016-09-26

   9月26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顺利开班。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培训联络办公室副处长杜兆君女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经济学院杨斌副教授、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培训联络办公室王雨剑博士、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李佩洁老师,以及本期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的官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首先,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各位项目学员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感谢商务部为他们提供机会来到中国学习,并纷纷表达了通过学习借鉴中国经济,助力母国经济发展的希望。

  随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培训联络办公室副处长杜兆君女士发表致辞。杜兆君女士从国家层面讲述了援外培训项目的意义,并殷切期望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齐聚中国人民大学,能收获真知,分享经验,结下深厚的友谊。在致辞中,杜兆君女士特别强调了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相互扶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真诚帮助,因此中国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积极谋求与发展中国家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张宇教授也对国家商务部“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并预祝圆满成功。之后,他代表学院介绍了本次对外援助项目的师资配备、课程设计情况,总结了历届对外援助项目的经验和成绩。本次项目的课程设置将通过理论知识学习结合中国经济发展最新实践成果,介绍中国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政策的内容演变过程和发展趋势,加深学员对中国发展实践的理解,以分享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从而为发展中国家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最后,学员代表赞比亚财政部预算办公室税收政策处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菲里进行了发言。他讲到,在座的各位学员来自亚非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相同的国情和社会经济问题,通过学习借鉴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探索母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此外,他表示,虽然来华时间不长,但已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好客。最后,菲里先生对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给予这次机会表示深深的感谢。

  开班仪式后,为期两年的商务部“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拉开帷幕。来自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将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中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吸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精华,为母国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