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坚定跟党走 拥抱新未来”——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
发文时间:2012-12-05

  自从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开幕以来,经济学院学子一直持续关注十八大,在十八大胜利闭幕后,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按照学校、学院党委的部署,将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体学生党支部一个重要政治任务,号召全院40多个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以“学习十八大 坚定跟党走 拥抱新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11月16日,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召开了学习十八大精神讨论会。会上,学生党总支的主要负责人向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传达了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学习十八大精神工作的相关部署。随后,各学生党支书重点学习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会议上的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会上各位党支书讨论热烈,纷纷就自己关注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方面畅谈自己的看法,并结合大学生党建的特点以及各自支部的实际情况谈了下一步支部工作计划。

  与会学生均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项决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展开形式丰富的支部活动,将十八大精神宣传落实到支部每个党员和积极分子身上。

  在学生党总支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体学习十八大精神后,全院本硕博40余个学生党支部纷纷在支部内积极开展如讨论会、学习会、邀请老师解读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

  11月19日,经济学院2011级经济学本科党支部在图书馆306研讨室开展“永远跟党走,献礼十八大”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重温了党的十八大开幕式,再次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所做的报告。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听取了报告概要,并针对教育、民生、党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特别是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同学们对政府近年来促进就业的政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会后,支部党员们表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不仅要自己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更要引导身边同学关注十八大、学习十八大精神,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员”。

  11月21日,20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硕士班党支部召开了以“分享体会十八大”为主题的支部大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群众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十八大报告的热点内容交流了看法。

  首先,支部书记陈婷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就一些热点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面研读之后,受益良多。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她对报告所提出的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非常感兴趣,认为充分而正确地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层次的作用对于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参加会议的成员踊跃发言,就自己所关注的要点内容分享了看法和体会。李森同学说,他非常赞同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总的来说发展快速而稳定,我们应继续以从容不迫的姿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唐志慧同学表示,中国在过去的十年里取得了不凡的发展成就,有这个良好的基础,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让人期待。包林达同学在深刻研读十八大报告之后也认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制度深得人心,只有不断健全干部选拔制度,才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集聚最优秀的人才。

  11月21日,2012级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在当晚的政治经济学课后,组织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体学习了十八大精神,该堂政治经济学任课教师、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借此机会向同学们解读了十八大报告的部分内容,并和大家一同讨论分享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老师和同学们就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基本理念、热点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学习、交流和探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自己关注的如收入分配、农民增收、生态文明建设、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问题畅谈自己的观点和体会。

  11月23日,经济学院2012级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生班党支部,在明德主楼510教室开展了“我心中的十八大”主题党日活动。这次活动主要以各位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对十八大会议及会议精神的思考、感受为主。

  首先,党支部书记赵争铮同学发言。她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奇迹,令世人惊叹。十八大的召开不仅是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一次会议,更是指引未来中国前进方向的会议。因此,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党员与预备党员深入学习。”

  各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十八大会议的理解。入党积极分子顾道坤说,“十八大首次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标,说明我党更加注重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入党积极分子周玉龙说,“李克强副总理在会议上提到,改革是中国发展的红利。这彰显了我党未来改革的坚定决心。”党员秦童童说,“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媒体见面会上的发言,平实、生动,传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正能量’,让国人心中无比踏实、振奋。”

  在最后的分组讨论中,各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更加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十八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1月28日,2012级国管博士班举行学习“十八大”精神交流会。交流会开始前,支部书记首先传达了院党委关于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和要求。接着大家积极发言,结合自己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从不同角度畅谈自己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和体会。交流会上大家所热议的焦点问题有: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行政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和政府机构改革、反腐问题和官员财产公开问题等。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博士生,更要倍加认真、深入地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将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处。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