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八期世界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10-10

10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教研室主办世界经济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2017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刘成豪对NBER的前沿论文“Banking, Trade and the Making of a Dominant Currency”进行了分享报告。这篇文章由Gita Gopinath, Jeremy C. Stein合作撰写,主要为“为什么主导货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中被大量使用”提供理论解释。

论文探究了贸易结算方式(trade invoicing patterns)与不同货币的安全资产定价(pricing of safe assets)之间的相互作用。论**调了以下几点:1)货币作为结算单位的职能,与其作为安全的价值贮藏手段的只能是互补的;2)这种互补性导致,即便存在多个拥有相似经济基本面的候选大国的几种货币时,在国际贸易结算和银行业务中的单一主导货币(dominant currency)的形成;3)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由于借贷主导货币,内生的采取货币错配(currency mismatches);4)主导货币计价的安全资产的预期收益率,比其他货币计价的安全资产的更低,从而赠予了主导货币的“过度特权(exorbitant privilege)”。该理论为“为什么主导货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中被大量使用”提供了统一解释。

在介绍理论模型时,与会者就理论模型的设定是否具有独特的创新性进行了讨论,于春海教授在客观分析理论模型的可改进之处后,鼓励参会同学们从经济学前沿文献中学习扎实的理论建模方法和视角,提醒大家有时候我们想法很好,但建模能力不足,便无法实现。

本次Seminar由人大国发院邹静娴老师主持,人大经院于春海教授做主要点评。人大经院范志勇教授以多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模型设定是否具有创新点等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