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国际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10-11

2019年10月10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生温兴春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报告题目为“金融开放、金融脆弱性以及危机跨部门传递”。

首先,温兴春博士介绍了其研究的主要内容,他的研究构建了一个包含金融中介的多部门DSGE模型,并引入金融中介的开放,以分析金融开放对经济波动跨部门传递的影响,讨论我国的金融业开放与重大风险化解的次序问题。然后,温兴春博士详细介绍了论文中DSGE模型的构建,并数值模拟发现:在金融开放的情况下,由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约束、资本流动顺周期的特性显著提升了金融脆弱性,单个部门的风险冲击对其他部门的负面影响被大幅放大,从而引发严重的经济衰退。更具体地,金融中介在跨部门风险传递中起到了桥梁作用,某个实体部门的不利冲击通过影响金融机构的净资产、贷款而传导至其他实体部门,从而造成整体经济波动。在较高的金融开放程度下,某个部门的风险冲击所造成的贷款损失在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约束和资本流动顺周期下将带来大幅的资本流动和汇率贬值,从而显著恶化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此时存贷风险溢价大幅上升,其他实体部门的投资、产出大幅下降,最终导致总体经济大幅衰退。而当金融开放程度很低时,由于资本流动和汇率变化的幅度很小,使得金融机构受到的冲击较小,单个部门的风险冲击通过金融中介传导至其他部门的影响有限,并不会引发大幅的经济衰退。此外,金融开放还将放大外部冲击通过恶化金融部门的资产负债表而对国内宏观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通过以上分析,温兴春博士认为在化解并有效控制某些部门的重大风险前,不宜过快地进行金融业开放,否则可能酿成严重的系统性风险。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主持,来自人大国发院的邹静娴老师,以及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理论模型、数值模拟方法以及中国金融开放的现实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同温兴春博士生的热烈讨论中,本次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武皖;编辑:杨菲;核稿:王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