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五期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术沙龙
发文时间:2017-11-17

   2017年10月25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7年第五期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术沙龙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赵鹏军教授,主题是国际城市研究前沿与英文论文写作。

  赵鹏军教授是Cities期刊唯一一位来自于我国大陆地区的主编,他以自身多年来的学术研究经历和期刊主编经历现身说法,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赵鹏军教授在本次沙龙主要就两个方面的内容给我们展开了讨论:对当前城市研究类学术论文的想法;英文写作方面的技巧。

  基于当前城市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发表情况,赵鹏军教授先是介绍了学科研究趋势分析的方法,然后以Cities期刊接受论文的情况为例展示了众多城市研究相关的动态,并总结了最近城市研究类的八个趋势。首先,赵鹏军教授认为,判断你所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把握最新动态是十分重要的,其中就涉及到如何获取这些信息并加以分析、判断的方法问题。为此,赵鹏军教授列举了文献回顾、典型案例、系统分析这三个方法,在如何筛选文献、如何选择期刊等方面给出了许多有益意见。特别地,赵鹏军教授十分看重文献研究这一环节,认为好的文献回顾往往是评判一篇论文好坏的很直观的一个标准,并提醒我们在进行文献回顾的过程中注意前人研究和自身研究之间的并列和递进的关系。此外,赵鹏军教授还给我们展示了做好一篇文献研究所应该具备的六个步骤:Refine your topic; Planning research; Search for sources; Read and record; Reflect and organise; Write, revise, reference. 其次,赵鹏军教授通过Cities期刊近年来接受论文的情况,向我们展示了城市研究方面的一些关键词、高引文献之间的联系以及高引文献的来源国、来源大学。最后,赵鹏军教授总结了最近城市研究类的八个趋势,分别为:Global city and urbanization; Governance; Livability; Urban regeneration; Urban theory; Environment and health; Creative city; Smart city/big data approach. 这八大趋势涵盖了城市空间结构、城市治理、城市发展理论、智慧城市等相关城市研究的重点和热点,具体细分还包括紧凑城市、城市绅士化、未来城市发展、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等非常新颖的问题,总体上很好地给出了现在和将来城市研究具体可以触及和深挖的方向,给现场的师生们以很大的启迪。

  英文论文写作是在场师生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赵鹏军教授专门就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赵鹏军教授认为,我们在平时的英文论文写作中因人而异,不必拘泥于某个具体的形式,但应该尽量避免以下六个事情。第一,选错期刊。论文的研究内容和期刊要有一个好的契合度,好的期刊评阅人往往会对你的论文进行非常详细和专业的评价,这个对你的论文发表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第二,pure local case study。行文方式尽量国际化,论文要有国际理论贡献;第三,pretended literature review。不要让别人感觉到你的文献综述是在东拼西凑、滥竽充数,要善于在文献综述之后加上自己的判断和总结;第四,short of the sense of research。不要害怕表达自己的观点,要勇于展现基于研究所得出的尖锐观点。第五,“off course” instead of “of course”。要紧密围绕你所研究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不要在研究的最后跑题、偏题。第六,unattractive presentation。这个是基本问题,就是论文写作要规范,不规范的论文往往会给评阅人一个很差的第一印象。

  本次学术沙龙现场气氛融洽,师生之间讨论热烈。出席本次学术沙龙的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姚永玲老师、付晓东老师、文余源老师、刘玉老师、蒋黎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郭珊老师;中国社科院的董昕老师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辛静静老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和城市经济学专业的部分硕士生和博士生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的讨论。

(供稿:李文森;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