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赴兰坪开展助学调研活动
发文时间:2015-11-20

   为加强经济学院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加强经院学子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能力,进一步贯彻学校的援助计划,传达经院及全体人大师生对兰坪人民的关怀,为兰坪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于11月8日抵达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在一周的时间里,开展以"绿色经济考察"为主题的国情考察调研与助学帮扶活动。期间团队向兰坪县捐赠物资,举办讲座,助学讲课,分别走访了学校、矿区、酒厂、璋平村、金鸡寺、罗古箐、县供电局等地,与教师、矿工、农民、市民座谈,完成教育教学基本情况问卷和绿色发展入户问卷共计400余份,获得了一手的调研资料,了解了兰坪绿色发展的状况,为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基础。

(一)用脚步丈量土地,以实践读懂兰坪

   11月9日下午,国情考察团学生团队乘车来到了璋平村。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金利酒厂的酿造车间、贮藏车间和包装车间。并采访了酒厂的党支部书记。了解了当地酿酒的传统和酒厂的发展状况。之后参观了璋品兴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冬暖式反季水果大棚。最后,调研团队走访了璋平村的十几家农户,面对面地与农民交流访谈、填写问卷,了解当地农民的收入状况和"互联网+农业"在当地的发展前景。11月10日上午,国情考察团一行来到金鼎锌业有限公司"驾崖山—北场"矿段的2756工作平台,实地考察了矿区可持续发展的举措。随后大家参观了矿山博物馆和第二冶炼厂,弄清了锌矿从矿石到矿片再到矿锭的过程,学习了矿区的绿色发展经验。在11月10日下午和12日下午,大家前往金鸡寺、罗古箐,通过实地的参观,同学们了解到整个兰坪的旅游资源不够丰富,质量不够高,紧张的财政是兰坪发展旅游业的瓶颈。13日上午,虞义华副教授带队前往兰坪供电局考察。通过与员工座谈和实地参观,团队就当地电网的建设情况、用电线路的建设与更新、农民对电价的看法、光伏用电的情况、是否存在电价歧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访和座谈,对当地基本供电情况有了清晰的了解,拿到了一手的调研数据。

(二)绵薄之力传大爱,希望之火照前行

   团队一行7名同学在9日、11日先后来到兰坪金顶中学、金顶镇中心完小和兰坪民族中学,对在校学生进行授课,进行帮学助学活动,授课内容分别为经济学与生活、时事热点、中学生学习方法、心理健康等。同学们参观了教学楼、学生公寓、操场、学生食堂和年级教研室,与老师们进行访谈,发放调查问卷,调研当地教育教学的发展状况。

   11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情暖兰坪,圆梦经英"爱心捐赠仪式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一中学举行。本次爱心捐赠活动在前期募捐环节得到了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在爱心捐赠活动前,经济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捐款捐书活动,共募得现金42131元,其中教工捐款38400元,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募捐3731元。

   下午4时,爱心捐赠仪式开始。会议由副县长李翼鸿主持。首先,由孙岚老师和王浩老师向兰坪一中与民族中学的校长捐赠图书及体育用品。随后李佩洁老师向当地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赠送电脑。虞义华老师与李佩洁老师向获得"经英圆梦奖学金"二等奖的和旭等10名同学颁发奖状和奖学金。陈彦斌老师和唐杰老师向获得"经英圆梦奖学金"一等奖的余伟梅等10名同学颁发奖状和奖学金。陈彦斌老师向余宏等20名同学颁发"经英圆梦助学金"。最后熊元德县长代表兰坪县政府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赠送匾额,表示衷心的感谢。捐赠内容结束后,兰坪一中获奖学生代表陈晓伟发言。他代表全体获奖同学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对同学们的关怀与和对兰坪教育的支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保持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持之以恒。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兰坪一中教学楼门前合影留念。

(三)解析经济形势,建言当地发展

   11月12日上午,兰坪大讲坛——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与“十三五”规划专题讲座在凯茂二楼会议室开讲,陈彦斌教授在讲座上结合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就业、金融、房地产、企业和政府效益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分析讲解了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元德主持讲座,他强调,此次讲座具有很好的引领、指导和借鉴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1月13日上午,"经英足迹 调研中国"国情考察座谈会在兰坪县政府会议室举行。在会议上,陈诚同学代表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向兰坪方面介绍了此次调研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成果发现,并就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和民族文化产业方面具体阐述,特木钦和吴汶松同学就矿产资源利用和教育教学方面做了发言。随后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在发言中向兰坪县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同时指出国情考察团的重要意义在于培养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常务副县长曹笑表示兰坪县正处在扶贫脱贫的攻坚时期,他从国情考察团的建言献策中,受到了启发,感谢同学们的努力。县委常委、副县长费佳充分肯定了国情考察团的工作与成果,表示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是学生社会实践的有益探索。兰坪县一中和民族中学代表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出席了座谈会。

   雪邦山下求发展,羊头琴里造锌都。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在一周时间里,在兰坪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不忘“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担当,就兰坪农业、矿产业和民族文化与旅游业展开了深入的调研,积极展现经院学子的良好风貌,同时为兰坪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此次考察,不仅促进了同学们将理论与国情相结合,勉励大家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服务经济新常态,也必将为兰坪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