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经英足迹·调研中国”2016年国情考察团启动仪式
发文时间:2016-04-21

   4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经英足迹?调研中国”2016年国情考察团启动仪式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校团委副书记唐杰、国情考察团小组指导教师程大为、孙咏梅、姚永玲、宋扬、黄滢以及院长助理李佩洁等出席启动仪式,参与2016年国情考察团项目的百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张宇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国情考察团是经济学院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的一次重要试验,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国情考察团项目学会掌握做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切实加深对国情的了解与认识,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他叮嘱师生们在调研中要注意安全,增强团队意识和纪律意识,认真做好准备工作,扎实撰写调研报告,祝愿大家最终收获师生和队友间的友谊。

  唐杰副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2015年国情考察团项目取得的成果,并回顾了他参加经院学子赴兰坪助学调研活动的亲身经历。他表示,经济学院对学生实践的高度重视,对学校社会实践项目的推行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为此他表示由衷地感谢,期待学院今年国情考察团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国情考察团小组指导老师代表程大为教授分享了自己和同学们30年前的调研经历,希望学生们要珍惜学院提供的机会,在调研中要心存感激、艰苦奋斗、遵守纪律;在实践中要尊重当地人民,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做一名“落地”的经英学子。

  随后,各位老师与2016年“国情考察团”小组组长合影留念。

  之后进入启动仪式第二单元——国情考察团培训环节。社会实践部部长何佳

妮就2015年国情考察团成果进行汇报。在2015年国情考察团项目中,指导老师与学生们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他们将眼光投向了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立足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发展。

  2016年国情考察团各组指导教师代表发言,各组对本组的调研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首先由黄滢老师就“中国低保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与“新能源汽车购买意愿影响因素研究”两个项目进行立项背景、目的、内容的介绍,黄滢老师在其中赞扬了参与同学们调研的自主性、纪律性与积极性;孙咏梅老师与姚永玲老师则分别对“首都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工劳动报酬影响因素研究”、“城市运营与城市众创空间调查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其余几个调研团队的学生代表也分别对其课题进行了介绍。学生代表王芝清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去年参加国情考察团项目的经历和收获,并代表所有参与2016年国情考察团项目的同学承诺将带着经济学院赋予的使命,深入调研,加强交流,全力以赴完成调研工作。最后,社会实践部宣读了2016年国情考察团实施章程。

  经济学院于2015年启动实施了国情考察团,自成立以来,已完成了二十多个调研课题,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赞誉。今年启动的2016年国情考察团活动也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目前共有13个课题,20余名教师和近百名同学参与。

  2016年第一批国情考察团队将于春假出发,前往祖国各地。其中,在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分团委将组织学生赴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进行县域经济考察的扶贫调研活动,一方面,时隔两年研究生支教团学生再回荣县进行支教回访,为荣县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经英学子走入玉章故居进一步加强对吴玉章生平事迹的了解,坚定理想信念。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