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民盟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第四届“民生”论坛
发文时间:2016-04-23

   4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民盟北京市委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联合举办了第四届“民生”论坛。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发表了致辞和讲话,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关雪凌和民盟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主委彭丽红对出席论坛致谢。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北京市政协常委、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刘恪、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郑水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齐鹏飞出席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主持论坛开幕式,民盟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主委彭丽红主持专家发言。

  本届“民生论坛”,以“共享发展”为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共享发展的理念、国情、制约和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张宝文副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共享发展作为指导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的五大理念之一,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全面诉求,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必定能够凝聚起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最大合力。国家“十三五”规划当中所作出的具体部署已经清晰的彰显出民生为重,而且是共享发展的政策取向。只有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我认为这应当是当今社会的最大共识。这次民生论坛以共享发展为主题,可以说是对国家发展理念创新、社会发展进步要求、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理论呼应,我认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靳诺书记致辞中表示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突出人民至上,致力于解决我国发展中共享性不够、受益不平衡问题,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和共产党宗旨,彰显了中国化当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缩小收入差距,促使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既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面临的艰巨任务,也是高校学者需要深入研讨的重大课题。民盟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与经济学院分党委联合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共享发展进行多视角交流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始终注重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鼓励教师关注国计、关注民生,致力于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研究,此次民生论坛围绕共享发展进行多视角交流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民盟人民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彭丽红在致辞中认为共享发展立意高远,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背景下,选择以共享发展为主题,探讨共建与共享的理论、机制、途径,谋求未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意义尤为重大。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致辞中认为共享发展不仅体现在面向全球共同治理、谋求和平发展的新型大国外交观,而且布局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带动和推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展现出崛起大国的气魄和胸怀,共享发展获得一带一路国家越来越多的响应和支持。

  在论坛嘉宾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阐述了共享发展的重大意义与实现途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就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创新经济提出了深刻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分党委书记张利庠教授建议以精准扶贫实现民生改善提,民盟中央常委兼社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郑功成教授提出了对共享发展的三个基本判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修泽教授从创建人本型结构的视角来研究民生,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教授将公共大数据视为共享经济的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教授强调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研究员提出以共享金融促进共享发展。八位专家发言对共享发展从理念、方式、制度、关键以及实现途径做出了深入思考,提出了许多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民盟海淀区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兄弟高校民盟委员会代表,人民大学七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本校盟员以及学校部分经济类、管理类院系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