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2年春季第四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2-04-22

 4月18日下午,由经济学院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的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王哲伟博士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英文工作论文“Optimal Punishment in Contests with Endogenous Entry”。


 本文主要考察了在一个竞赛(contest)中,当奖励固定时,如何设计最优的惩罚力度来影响潜在参与者的进入决策以及在竞赛中付出的努力水平。模型发现,当惩罚较小时,低能力者退出,中等能力的参与者会减少努力水平,而高能力者则付出更多努力;但是,当惩罚过大时,只有能力极高的人才会参与,并且他们的努力水平很低。因此,如果竞赛设计者想要最大化总的努力水平,就不应该引入惩罚;相反,如果竞赛设计者想要最大化最高的努力水平,引入较小的惩罚是有益的。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人大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杨斌副教授、杨继东博士,劳动人事学院唐鑛教授,北航的崔志伟博士,人大农发学院的老师,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模型的设定和机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是本学期CFOS举办的第四次seminar,此后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