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世纪经英论坛加拿大萨省大学赵进钢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文时间:2019-03-14

3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世纪经英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期主讲人为加拿大萨省大学经济学赵进钢教授,题为“The Formation of 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s in a North-South Model”,重点在于使用相关博弈问题工具对南北模型中对称和非对称双边贸易协定进行分析。论坛由经济学院石慧敏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的多位老师和慕名前来的多名硕博学生参加论坛。


赵进钢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合作博弈在贸易和关税分析中的作用展开,并提出个人已将合作博弈用于企业和组织研究上并已经有了显而易见的成果。之后深入讨论了合作博弈在南北对称和非对称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中如何发挥其作用,从博弈问题的工具核(the core)和分合解(hybrid solution)出发,引入非完全竞争,研究在稳定的贸易结构中,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给各贸易体带来的变化。同时,赵进钢教授提出这种分析方法能够进一步运用到国际贸易中更普遍的范围内,使得理论模型能够和实证数据互相印证,为国际贸易研究提供创新的研究方法。

整个报告会过程中,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学生与赵进钢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就核的概念理解、模型的进一步扩展、博弈问题工具等方面开展充分的讨论,内容非常丰富,收获满满。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