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19-03-08

2019年3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如期召开。会议由郑超愚教授主持,王劲峰老师作《经济学教学感悟:大学机会成本与中美油价管制差异》的主题研究报告。

王劲峰老师首先引入曼昆所著《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分册)》中“汽油的价格管制”之例,立足中美现实国情,分析两国汽油价管制政策差异,进而对经典经济学中的价格管制理论进行深入探究。然后,王劲峰老师以《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分册)》中“食宿费是上大学的机会成本吗?”为例,将研究视角转向机会成本理论,从不同的维度探索并拓展其内涵。

报告结束后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会教师围绕王劲峰老师的报告进行了认真评议,并对经济学原理中的机会成本与收益理论、价格管制理论、经济学理论与实证研究趋势以及新常态下宏观经济管理等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是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会,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进行个人和集体前沿研究成果的内部报告和讨论,以促进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