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1期国际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03-16


2019年3月13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成功举办。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Kyosuke Kurita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全球价值链参与和生产率提升——基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企业的微观证据》。

 

Kyosuke Kurita为日本关西学院大学(Kwansei-GakuinUniversity)经济学院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日本一桥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应用微观和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本次报告主要聚焦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和生产率提升之间的关系,分析了这些国家是否存在低生产率企业的生产率追赶,以及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和地位差异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解释生产率变动的差异。研究发现,在中国,低生产率企业相对于高生产率企业拥有较高的生产率增速,但在印度尼西亚却没有发现同样的结果。2000年以前,中国和印尼相比较,中国表现为后向全球价值链参与,而印尼偏向前向全球价值链参与,中国的前向全球价值链参与度的提升在2000年以后较为明显。实证结果表明,中国和印尼两国在全球价值链参与和生产率追赶的关系上表现出不同的结果。就中国而言,全球价值链的前向参与、全球价值链长度的增加以及向上游的转移往往与生产率提升速度呈正相关,而印度尼西亚则未找到同样的证据。

本次讨论会由经济学院石慧敏副教授主持,会后Kyosuke Kurita老师和参会的同学对文章中的细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与会同学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