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同志社大学学生代表团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3-12-05

  11月23日,日本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学生代表团一行11名同学到访人民大学,与经济学院本科生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第十六次经济学学术讨论会。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日本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教授筱原综一、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助教授上山贤一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出席会议。


  活动开始之际,筱原综一教授首先致辞,表达了对中日同学的问候及对本次交流会成功举行的美好期望。参与会议的除了主要进行发言的本科三年级同学外,还有部分2012及2013级的实验班同学,他们都跟从过或即将跟从筱原教授学习。而不久前,刚结束赴日交流的同学与同志社大学的同学也已经在此前的交流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此背景下,中日同学之间的距离被迅速拉近,交流会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展开了。


  活动的主要环节为英文论文的展示和演讲。中日双方各发表了两篇由学生自己撰写、老师指导的经济学论文,并由对方的两名同学分别进行英文点评,演讲者当场就点评者提出的疑问进行回答和解释,或由大家共同讨论。本次交流会的论文和演讲者分别为人民大学何雅莹同学的《The Economic Analysis on Operation Modes of MMO Games》(点评者为同志社大学Maki Sasakawa同学),同志社大学Yusuke Mitsui的《The Effects of Urgent Entrepreneurs’ Loan System on the Verge of Financial Crisis》(点评者为人民大学赵昊暘同学),人民大学黄源同学的《Industrial Structural Change and the Economic Growth Slowdown in Henan Province》(点评者为同志社大学的Yasukatsu Moridera同学),以及同志社大学Naoki Ota的《Dynamic Analysis of Outsourcing without Scale Effect》(点评者为人民大学张廷瀚同学)。


  活动过程中气氛融洽,学术氛围浓厚,交流会临近结束时双方代表还就交流中存在的疑问讨论许久。交流会最后,所有到场师生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一愉快而难忘的经历。交流会结束后,中日同学一道参观了人民大学出版社。

  本次日本大学学生赴北京访问的活动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经济学讲座”项目的一部分。这个讲座从2005年2月开始已经举办了八年多,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本次访华活动是这一项目的第三部分。八年多的交流,数十篇论文的撰写和提交,为学生在本科期间的研究性学习提供了良好的训练机会,大大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为中日学生之间的友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