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访问人民大学并在经济学院发表演讲
发文时间:2009-11-14

1111日 下午,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先生访问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会见了陈东升董事长。纪宝成校长向陈东升先生介绍了近年来人民大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成就,他对陈东升先生多年来在企业界所取得的业绩表示祝贺和敬意,并认为来自一线的企业家来给高校作报告,对拓展学生视野有很重要的意义。陈东升董事长对纪宝成校长推动国学教育,宣扬传统文化的创举表达了敬意,并表示愿意为人民大学博物馆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双方还相互赠送了自己的著作。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副院长刘元春教授等陪同会见。

  陈东升董事长在汇贤大厦向人大师生发表了题为“黄金十年——中国的现代化”的学术演讲。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了演讲会。

陈东升董事长用其企业家与经济学家的双重视角及其多年对历史变化的理解,对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变化进行了梳理。他以企业家的视角,深入剖析了中国企业的发展与机遇。陈东升董事长还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乐观的预测,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陈东升董事长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史的大跨度深入分析和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发展脉络的独到见解,深深地吸引了大家,整个演讲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参加演讲会的同学都表示获益匪浅。

演讲结束后,杨瑞龙院长向陈东升董事长赠送了人大校牌纪念品,经济学院的学生代表向他敬献了献花。

陈东升简介

                    

陈东升,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博士。现任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湖北商会会长,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武汉大学杰出校友。

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政治经济系后,陈东升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发达国家研究室;1988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常务副总编,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及宏观经济研究等工作。1988年开创中国500家大型企业评比先河,成功策划并组织了“中国工业四十年成就展”。1993年创办中国第一家具有国际概念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96年创办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至今。

作为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之一,“九二派”(1992年从政府或研究机构等体制内转向商界的精英)名词的发明者,陈东升一直活跃于中国经济、金融、企业及学术界。深厚的理论背景、多年宏观经济研究的积累及成功的企业管理实践,使其有诸多独到论断及思考,并成为“九二派”企业家中的领航人物。其最具影响力观点“创新就是率先模仿”是中国经济及企业发展后发理论和创新模式的最生动诠释。

历经13年发展,陈东升率领的泰康人寿已成功迈入中国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总保费位居国内寿险市场第四,连续6年保持盈利,累计为国家解决近40万人就业,上缴近35亿元税收,2008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46位,成为寿险行业内发展稳健、业务增长最快的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