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杰出院友段永平先生返校
发文时间:2009-11-13

1110日 ,经济学院杰出院友、86级经济学系数量经济学研究生班段永平先生返回母校。

段永平院友现任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旅美华人企业家。1988年从我校经济学系数量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艰苦创业,不懈努力,成长为一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出色的企业家之一。他长期从事慈善事业,其慈善捐赠包括2006年与网易公司总裁丁磊联手向浙大捐资4000万美元支持教育事业,2008年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300万元美金等。

学校和经济学院对段永平校友此次返校活动十分重视。10日上午,在位于明德楼的校友之家,陈雨露副校长与段永平校友亲切交流,并一同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电视专题片,回顾了学校的历史沿革,畅谈新世纪以来学校在校园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展望学校创建人民满意 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以及学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学生处、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10日下午,段永平院友返回母院,在经济学院0734会议室与当年的老师和同窗欢聚一堂。陈雨露副校长,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张宇书记,心平公益基金会理事、中国区负责人伍松先生,心平公益基金会理事、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制片人朱波,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段永平院友当年的任课教师吴易风教授,魏权龄教授、刘起运教授、李木教授,指导老师之一顾学荣教授,班主任沈民鸣副教授等出席了座谈会,段永平校友当年的同窗、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教授、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北京阳光书院有限公司陈纪兰女士,86级计划系校友、北京金诚合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娄天春先生,经济学院金乐琴副教授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杨瑞龙院长主持。

杨瑞龙院长代表母院向段永平院友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对经济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做了简要介绍,还向段永平院友和嘉宾们介绍了经济学院院友会的有关情况。2007年70周年校庆期间,经济学院成立了院友会,大会选举 吴树青教授为会长,宋涛、郑必坚、马凯院友为名誉会长,朱之鑫等 22位院友为副会长。段永平院友作为企业界的杰出院友代表,也在这次大会上当选为副会长。座谈会上,杨瑞龙院长代表院友会和吴树青会长向段永平院友颁发了院友会副会长证书,并赠送了院友会成立纪念品、中国人民大学校牌以及一套《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

为迎接段永平院友返回母院,经济学院还特意收集了当年的一些老照片和老资料,请在座师生观看,其中包括毕业照、在校期间聚会照片、段永平校友曾经用过的英文版《计量经济学》教材等。大家在一起重温那难忘的美好青春时光,畅谈二十余载人生风雨沧桑。

魏权龄教授向段永平院友赠送了自己的专著《数据包络分析》,称老师也应该向学生“有所交代”; 李木教授得知段永平院友商业上的辉煌成就以及投身于慈善事业的义举,特意题写了“步步登高”的书法作品相赠。其他老教授也对段永平院友的成就和善举表示了充分的赞赏。

座谈会结束之后,段永平院友在明德主楼0728经济学院大讲堂进行了题为“分享成功体会、共话慈善人生”的讲座,并热情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人生经历、职业规划、创业、投资、慈善等各种问题,演讲会上始终充满了欢声笑语。

演讲结束后,纪宝成校长会见了段永平院友。纪宝成校长向段永平院友介绍了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社会影响。段永平院友表示,将积极通过向母校捐赠等方式为母校的进一步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纪宝成校长向段永平院友一行赠送了母校特色礼品和国学书籍,并为段永平院友颁发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名誉理事聘书。

当晚,段永平院友以及85级校友代表王琮等嘉宾出席了在明德堂举行的2009慈善助学晚会。陈雨露副校长、杨瑞龙院长和学校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