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三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9-26

        9月19日中午,发展经济学第二十三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陶然教授报告了“锦标竞赛理论还是寻底竞争:对中国增长模式的考察”。刘凤良教授、王湘红教授、吕冰洋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江艇博士、宋扬博士、孙昂博士以及各个学院的一些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来自其他高校的一些师生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会议。

        关于中国当前增长模式背后的政治经济学逻辑,学术界存在重大争议。陶然教授在论文对这些重大争议进行基于理论与实证的考察,指出既有文献对中国发展模式的讨论存在严重的误读。陶然教授认为锦标竞赛理论并不符合中国官员晋升的现实情况,并通过实证研究表明,经济增长与官员晋升并没有显著关系,而只是其他的政治关联因素在晋升中起到作用。此外,陶然老师在摒弃了锦标竞赛理论后,重新解读了中国增长模式,指出了目前一系列经济扭曲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陶然教授同时提出未来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以及中国应该的改革次序。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