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经英导航”公务员类就业指导讲座
发文时间:2014-11-18

        11月1日晚,经济学院新一季“经英导航”系列活动第二期——求职指导之公务员篇讲座在明德法学楼0102教室举行。各级各类公务员一直是经济学院毕业生的重要就业去向之一,为了让毕业生更好地了解公务员考试过程和职业发展情况,经济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张美娟、商务部的李钢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张子峰等三位优秀青年院友,为经院毕业生做了详细而生动的解读。

        活动由经济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撒莉老师主持。她首先感谢三位院友的到来,并介绍了2013年学院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的录用情况,以及有关公务员考试选拔的相关政策。她鼓励有志于进入公务员系统的同学们应树立积极的心态,多向青年校友请教。

        张美娟院友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公务员考试的心得体会。首先,在备考期间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其次,平时注重积累,多阅读半月谈等时政类期刊,为申论写作打下基础;再次,对复习时间要做出合理的安排,充分利用零散时间,进行薄弱环节的训练;最后,要培养应试技巧,按照公务员考试时间的要求,多进行模拟练习,总结经验教训。

        李钢院友分别从公务员考试应试技巧、职业选择、部门情况以及工作感悟四个方面与大家做了交流。在应试技巧方面,他认为行测要多总结各类题型的规律,其中数量规律题可以参考小学奥数题;申论要在总体上有所把握,注意字体整洁,写字速度要快;面试时要实事求是,把自己的真诚表现出来,平时可多与同学交流自己的想法。在职业选择方面,他认为在考虑所有因素后,要选择能够最大实现自我价值的职业,并且,准备公务员考试和寻找其他工作是不冲突的。在介绍部门情况时,他为同学们做了报考商务部的SWOT分析,鼓励大家早作准备。最后,李钢院友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提出大家要行为精英、心为平民,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大学毕业生。

        张子峰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公务员应当具备的能力以及公务员的职业特点。他认为,作为国家部委公务员,要具备学习研究、决策判断、综合协调和言语表达四种能力。同时,他还为大家带来了他在求职和工作中的几点体会,鼓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完善人格、勇于担当。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各位院友进行了交流和学习。整场活动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