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七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11-05

     10月14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4年第7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谢伦裕老师报告了她的研究成果Assessing the impacts of urban rail transit expansion on individual travel decisions in Beijing。 

 

    谢伦裕老师使用北京地铁扩建前后的居民出行日志,运用准自然实验原理和双重差分分析方法,估算地铁出行便利性的改善对各类交通工具(地铁,小汽车,公交车,步行,和自行车)使用情况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地铁的使用比扩建前增加了98.3%。小汽车使用降低了19.8%,而公交车使用并没有显著下降。这表明,地铁确实替代了小汽车的使用,而非公交车的使用。平均步行和自行车骑行距离增加了11.8%,表明步行和自行车与地铁是互补品,而非替代品。研究结果还发现,有车一族和高收入人群用地铁替代小汽车的可能性较小。最后,工作出行的次数和距离并没有随地铁扩建而增加,因此“诱发性出行”在该文研究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并不存在。

    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方芳教授、杨天宇教授、苏汝劼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王孝松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秦萍副教授、王劲峰博士、林肖恩博士、丁守海教授,以及经济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和若干来自其他兄弟院系的学生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