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主办的援外项目“太平洋联盟”贸易便利化研修班顺利闭幕
发文时间:2014-11-26

     11月11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4年拉美‘太平洋联盟’贸易便利化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馆参赞兼领事何塞?戴维?穆里略先生、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三秘Daniel Mesa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及来自哥斯达黎加、秘鲁等7个发展中国家的12名官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主持。

 

    张宇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中国发展模式能够给同是发展中国家的拉美各国提供一定的借鉴。一是在政治上要坚决惩治腐败,二是在经济上要深化改革,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同时让政府的作用更加有效,三是要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最重要的是要依靠创新驱动经济,大力发展高新科技和新兴产业,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他还指出这些只是中国的经验,拉美国家的发展还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友谊、加强交流、加强合作,共同为世界的和平、进步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哥伦比亚昆迪纳马卡省政府法律秘书长荷西?费尔南多先生作为学员代表首先进行了发言,他说道,参加此次研修班给他留下了宝贵的记忆,也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拉美各国的友谊纽带。首先,荷西先生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市场经济在中国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感到赞叹。他说道,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已经不是在纪录片上看到的中国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能够与世界其他大的经济体比肩。同时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程度大大提高。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在各个方面促进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往来。最后荷西先生对于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承办方的服务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接下来,来自厄瓜多尔外贸部驻波哥大使馆参赞埃德加?巴特谢尔先生作为第二位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他首先谈到了由本次研修班的授课教师推荐的《孔子与现代化》这本书,这本书从拉美的视角解释了中国的文化和经济发展。埃德加先生以这本书的一句话作为本次演讲的开头“为什么中国在两千多年前就比我们生产的更多、更好?作者认为答案在于文化,而在此次研修班期间,他们对于中国的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他们也致力于回国后加强中国与拉美各国的经贸往来。最后,他说道,在此次研修班期间的学习让他们受益良多,丰富多彩的课程让他们深入了解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便于他们回国后把中国的经验应用于国内的发展。拉美各国既具有相似性,又具有互补性,因此各国更应该加强团结合作,以便取得长足发展,并且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学员代表发言之后,经济学院张宇院长和何赛先生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至此结业典礼圆满落下了帷幕。

    本次研修班于2014年10月22日开班,在开班仪式上,经济学院的领导对于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在项目运行期间,经济学院邀请了杨瑞龙、程大为、张莉等多位校内外知名教授进行授课,内容涉及贸易便利化、投资、中国改革开放等各个方面,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学员们表示在课程中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更丰富的课程,并且在课后用电子邮件与老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也获益颇丰,冯俊新老师一直对拉美国家的汇率制度十分感兴趣,在授课结束后,他特意与学员们进行了沟通,对拉美各国的汇率制度进行了深入了解。在此次研修班中老师与学员教学相长,相得益彰。

    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我们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以便学员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为了让学员了解中国不同地区的情况,在10月27日到11月1日期间,本次研修班特意安排学员到福建省进行为期6天的考察和调研。在考察期间,福建省官员对于福建省省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得学员对于福建这一经济大省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福建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一直是我国的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的大省,近年来,其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往来也在大幅增加,所以学员们对于福建省的贸易和投资政策都很感兴趣。

 

    在对福建省情有了一个基本了解之后,学员们对福建省的春伦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亲身感受了福建省充满活力的经济。春伦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各种各样的茶是春伦集团的主要产品,春伦集团生产的茉莉花茶已经成为福建省的一张名片。在考察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带领学员参观了茶叶制作的全过程,包括鲜叶采摘、摊青、摇青、揉捻、杀青、干燥等过程,使学员们在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看到了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产生的巨大的经济活力。

 

    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也是学员们关注的焦点。福建省西园村是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该村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由5个自然村组成。现常住人口2817人,外来人口1万多人。目前,村集体拥有博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园铝型材厂等12家村办企业,工业厂商业店铺等逾10万平方米的村产,资产价值达6亿多元。2013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8.1亿元,企业总产值7.53亿元,村财收入1200万元,人均纯收入1.6万元。近年来先后被评为 “省级生态村”、“福州市综合示范精品村”、“市级文化生态村示范点”,2011年12月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在参观西园村的过程中,学员们对于整洁的村容村貌、完善的公共设施以及热情的村民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并且表示中国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自己回国之后也一定要更加注重本国农村地区的发展,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本次研修班获得圆满成功,学员们在研修班期间既学到了新的知识,也对于中国的经济和文化有了深入了解。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与经济学院丰富的办学经验有着很大的关系。  自2001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国商务部的委托,先后承办过25个援外培训项目,来自102个国家的655名官员、学者和企业高层来人大接受了培训,他们回国后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经济学院将会再接再厉,举办更多的高质量的研修班,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