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校外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发文时间:2016-07-04

      7月1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明德主楼728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易方达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戴险峰先生,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金电文创信用信息服务公司总经理高晨伟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先生,《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先生,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产业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孟昭莉女士,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经济管理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彭程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先生,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宋宏谋先生,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石聚彬先生,正大畜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陶启文先生,丝路博源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芊霖女士,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王文松先生,江苏银行总行副行长、北京分行行长张荣森先生等十三位校外导师代表出席仪式。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姜梅女士、贺晶女士,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马胜利先生,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主任程大为教授、经济学院国际商务教师代表出席仪式。聘任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主持。

     吴付来副书记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对专门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大批量、多规格、高层次的特点,研究生教育必须要增强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能力。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成立六年以来,不断发展成熟,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吴付来副书记对项目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完善教学安排,更加突出国际商务硕士的职业技能和素质的培养。第二,进一步完善“双导师”培养制度。在横向,扩展校外导师的职业范围覆盖,同时在纵向上增加学生与校外导师的互动,并且进一步展开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第三,希望校外导师肩负起为学生指路引航的职责,积极参与到国际商务硕士的教学安排之中。最后,吴付来副书记鼓励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将国际商务打造成国内顶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硕士项目。

     张宇院长在致辞中感谢校外导师一直以来对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的支持和帮助,回顾了项目成立六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校外导师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过程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是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这离不开校外导师们的指导。希望各位校外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分享实际工作经验、企业经营和商务活动经验,国际交往经验。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强校内外导师间的交流、合作,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共同提高,为我们的国家、社会提供正能量。

     程大为教授总结项目工作,表示项目的第一个五年是“从零到一”的过程,这是创业创新的五年。展望下一个五年,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设立了 “互联网+”新方向,聘请了新一批校外导师,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和美国高校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案例的写作、教学以及合作进一步国际化,更多聘请海外教师任教。程大为教授希望能整合各种资源使经济学院国际商务成为全国有领导力的项目,进一步走向世界。

     吴付来副书记、张宇院长、关雪凌书记、王晋斌副院长为十三位校外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

     校外导师代表张荣森先生发表感言。张荣森先生表示,能够成为校外导师,感受到了荣誉与沉甸甸的责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享誉全国,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也取得了许多成绩。人民大学培养的是厚重之人,理论和实践同样重要,学校不仅让学生“走出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也将业界人士“请进来”,传授实战经验。校外导师不仅是在培养学生,也是在传承和发扬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校外导师的工作责任重大,充满意义。再次被聘为校外导师,张荣森先生表示要尽自己所能,向学生多传道、多解惑,为他们多提供实践机会。同时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为人民大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代表余凯洋发表感言。余凯洋同学表示,校内导师精于学术,授业解惑。校外导师行业翘楚,传授人生经验。同学们要牢记师长的教诲,牢记“国商人”的身份,不辜负导师们的期望,不断进步,为母校争光添彩。

     在自由发言环节,校内外导师们纷纷畅谈感悟。

     戴险峰先生表示,自己对基础理论的把握很重视,希望校内外导师能够从书本理论和社会实践两个方面把理论知识背后的含义传导给学生。高晨伟先生表示,回到学校倍感亲切,希望未来能够为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做出贡献。龚晓峰先生表示,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需要大批对外谈判人才,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积累实战经验。何刚先生表示,校内导师们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可以在带领同学研究实际具体问题过程中给予理论指导,期待与国际商务的各位导师们进行充分的交流。孟昭莉女士表示,自己工作的腾讯研究院专注于数据的分析处理,未来希望和大家共同努力,分析数据报告的价值与作用。彭程先生表示,校外导师社会经验丰富,要带学生到社会实践的第一线多锤炼。秦志辉先生表示尽自己所能为学科建设出一份力,并为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的发展提出建议,鼓励项目争取世界一流。宋宏谋先生表示,受聘校外导师感到十分荣幸,也会尽自己所能,为国际商务学生的培养贡献力量。石聚彬先生表示,经济学院师生在好想你枣业调研期间,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效果,未来欢迎国际商务学子走进好想你,认识好想你。陶启文先生表示,人生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为学生提供指导。王芊霖女士表示愿意为案例教学提供素材,鼓励学生多进行案例调研。王文松先生表示成为校外导师是回归学校贡献自己的机会,也是学习的机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尽全力培养好学生。

     王晋斌副院长对校外导师不求名利、为学生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建议彼此搭建交流平台,多合作多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建立了双导师制模式;开创了国际商务论坛;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建立联合培养项目;签署海外实习基地;创建了首家覆盖全国中小企业的国家级案例中心;启动了 “国商调研团”。项目创建六年以来,历经多次改革,完成了项目组建、形象塑造、品牌诞生等多次飞跃,在持续的创新和改进中趋于完善。2015年在第一次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中,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获得了全国第一名的成绩。

(供稿:王誉潼;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