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务部主办的发展中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在人大开班,联合国副秘书长迪亚拉致电祝贺
发文时间:2011-05-21

  2011年5月18日上午,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办公室合作的“发展中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该班由人大经济学院具体实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参赞卡福利先生和莫桑比克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马丁戈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最不发达高级别办公室(OHRLLs)高级代表、联合国非洲问题特别顾问迪亚拉先生发来视频致辞,祝贺研修班正式开班。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博士,以及来自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国家的经贸官员。开班仪式由丁凯副书记主持。


  张宇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嘉宾和官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人民大学和经济学院在援外培训方面的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并表示人民大学将全力办好此次研修班,为推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迪亚拉副秘书长在致辞对研修班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特别的感谢,并对参加研修班的各国官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中非之间的贸易情况,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尤其是世界上49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坚定合作者和同盟。迪亚拉副秘书长还介绍了非洲国家贸易便利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他通过一些成功的案例揭示了贸易便利化对非洲经济的重要意义。最后,迪亚拉副秘书长希望研修班能够成为长久进行对话的开端,进一步促进互相沟通交流,并且希望中非之间继续不断加深交流合作与互相影响,共同努力改善人民的生活,推进可持续发展。


  卡福利参赞表示,中国与尼泊尔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中尼两国经济往来频繁,有着紧密的贸易合作。尼泊尔多名留学生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卡福利参赞代表留学生,表达了对学校培养和照顾的感激之情。他还提到,中国在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中,尤其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希望学员们能认真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造福本国人民。


  来自孟加拉国的莫卡波尔?侯赛因先生代表参加研修班的各国官员发言。他代表全体参加研修班的官员表示,将认真完成研修班的各项日程安排,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掌握贸易便利化专业知识,并将获得的知识带回祖国,为国家服务。
  丁凯副书记向各位来宾和各国官员介绍了作为培训基地的经济学院在援外培训中的雄厚经验,还介绍了研修班的具体安排,并祝愿各国官员能够获益良多。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会嘉宾和各国官员亲切合影。
  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17个,先后有96个国家的401名经济官员和企业家到人民大学接受了培训。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