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俄语年”立项会议中俄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09-11-09

116日 ,为庆祝中俄建交60周年,作为中国“俄语年”活动的一项学术活动,由北京市教委和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中俄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中俄经贸合作”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纪宝成校长,北京市教委委员郑登文,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伊戈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教授等出席了论坛。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副校长卡尔里克教授、副校长奥斯波夫教授,以及该校和圣彼得堡大学的10余名专家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王跃生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李刚军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刘军梅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罗永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财税研究室主任童伟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彭刚教授,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经济学院夏明副教授等参加了论坛并作学术发言。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唐忠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论坛开始前,纪宝成校长和郑登文委员会见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代表团一行。纪宝成校长在会见中向阿纳托利耶维奇校长介绍了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西方学者对中国经济的预测过于悲观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者的预测与实际基本吻合,这体现了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实力。他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相信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能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两国应对金融危机建言献策。双方还就2010年5月两校共同在圣彼得堡举办第四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的筹备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见仪式上,纪宝成校长向俄方来宾赠送了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礼品。

纪宝成校长在开幕式的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议的俄罗斯高校、北京市教委和国内教育机构学者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的成就,并回顾了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联合举办“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的相关情况。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中国俄语年活动的一个华丽收尾,也是下一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的闪亮热身,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更是为中俄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搭建重要的学术平台。他相信本届论坛必将能够推进国际经济理论的研究,加强经济研究的国际合作,为两国经贸发展提供有益的政策建议。最后纪宝成校长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伊戈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俄中之间的政治互信日益加强,两国学术交流也更加紧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与人民大学具有很好的合作历史,相信双方共同打造的经济学家团队,能够向政府和各级领导人提出好的建议。他还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让有更多的中国大学生学习俄语,更多的俄罗斯大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的经济、文化、历史等。

北京市教委委员郑登文代表在致辞中说,举办本次论坛对于正确认识和推动中俄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将对两国共同面对金融危机,深化经济领域的合作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在中国俄语年之际,此次论坛将为深化中俄两国传统友谊、巩固战略伙伴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副校长卡尔里克教授主持。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 关雪凌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技术和商品学教研室主任乌瓦洛夫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王跃生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经济理论教研室主任梁赞诺夫教授分别作了“进一步提升中俄经贸合作水平的几点思考”、“发展中俄关系的新视角”、“中国对俄直接投资中的问题与对策”和“世界经济中财政金融关系变革的主要方向:俄罗斯和中国”的主旨演讲。

接下来的论坛分为两个单元,分别围绕“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中俄金融领域合作”和“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中俄能源领域合作”两个主题展开,分别由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财政、金融与国际经济关系主任舒 巴耶娃教授和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 任罗永志教授 主持。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银行学教研室主任别拉格拉佐娃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刘军 梅副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区域学、信息学与数学系主任作克 卢波特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财税研究室主 任童伟教授、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股票与货币教研室主任谢里 谢夫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彭刚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副主任希拉克拉克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夏明副教授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卡普斯 金副教授等先后做了学术发言。

经济学院院长 杨瑞龙教授做了论坛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专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中俄友谊源远流长,经济学院的前身—— 50年代的计划系和经济系组建发展的过程中曾得到了俄罗斯专家的大力支持,有很多俄罗斯专家来到人民大学授课,为彼此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俄高级经济论坛”自2002年至今已发展成为一个常规性的论坛,为推动中俄高校之间的交流和中俄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论坛结束后,薛浣白副校长会见了俄方高校代表团一行,就相关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