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暨“服务国家发展大战略,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学术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0-30

   10月29至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暨‘服务国家发展大战略,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第一报告厅成功召开。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等政府、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区域经济领域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服务国家发展大战略,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

 第十五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致欢迎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开幕式

   刘伟校长表示,我国中央政府一直对区域发展十分重视,区域经济的思想在国家重大空间战略制定和实施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区域一体化的演进、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空间经济进程的加快,国家发展对区域经济学有着巨大的需求和期待,区域经济学也迎来了她大展宏图的机遇和舞台。在此背景下召开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对于深入探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问题和推进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兰州大学高新才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区域经济学发展迅速,学科不断壮大,为国家和地方发展的规划和布局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人才支撑。南开大学刘秉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区域经济学是一门国家急需和成长快速的应用性经济学科,在未来国家发展中将越来越重视区域的思维决策。

 兰州大学副校长高新才教授致辞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刘秉镰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主持29日上午的主旨报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教授、北京大学的杨开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张可云教授、南开大学的刘秉镰教授、兰州大学的郭爱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的金凤君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的吴殿廷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的张学良研究员等8位学者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探讨了新新经济地理学前沿、区域经济学发展流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金融精准扶贫、区域发展战略环评以及大都市区建设等议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主持大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教授作《新常态背景下的区域经济发展》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作《我国区域经济学前沿方向与新新经济地理学发展》主旨演讲

   围绕“服务国家发展大战略,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这一主题,本次会议设立了“国家空间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经济理论与方法”、“区域政策规划与经济增长”、“区域扶贫与城乡一体化”、“区域创新与发展”、“区域绿色发展与生态保护”、“区域空间格局与演化趋势”和“区域城市群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等八个分论坛,在分论坛上共有80余位学者进行了研究报告和展示了研究成果。

   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江曼琦教授主持30日上午的主旨报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教授,广东省人大常委、暨南大学杨英教授、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南开大学安琥森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石敏俊教授和等6位学者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探讨了区域经济下的城镇化、“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格局研究、演化经济地理实证研究及政策启示、区域经济结构演进的机理分析、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分析及思考、城市发展的绿色转型等议题。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教授作《区域经济下的城镇化》主旨演讲

 

广东省人大常委、暨南大学杨英教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格局研究》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教授作《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分析与思考》主旨演讲

    本次年会同时还设立开放式的“国家重大空间战略与区域经济学科前沿”高端论坛,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的石敏俊教授主持,邀请了来自南开大学的安虎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张可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吴殿廷教授、暨南大学的覃成林教授、北京社科院的赵弘研究员、武汉大学的吴传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滕堂伟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孙久文教授,就我国近年来有关国家重大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观点犀利的辩论,并深入热烈探讨了区域经济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若干前沿领域。

 

 “国家重大空间战略与区域经济学科前沿”高端论坛

   经过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入研讨,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和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贯彻落实,贡献了真知灼见。会议达到预定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长期以来由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和兰州大学共同主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年度研讨会致力于秉承和发扬区域经济学的应用传统,旨在通过开放、宽泛、自由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来推动区域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和服务国家空间发展。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