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应邀出席经济学理论前沿与经济学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0-29

   10月29日,“经济学理论前沿与经济学学术期刊创新发展——暨《经济学动态》第二次匿名审稿专家研讨会”在南京财经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宏观经济学的麻烦大吗?》的主题报告。

   陈彦斌教授在报告中对近期保罗.罗默最新文章《The Trouble With Macroeconomics》中关于主流宏观经济学逐渐脱离现实并陷入麻烦的四点批判发表了看法。陈彦斌教授认为,罗默对主流宏观经济学的批判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其批判的标准过于苛刻。并且其批判的只是以普雷斯科特、卢卡斯和萨金特为代表的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理论和以RBC为内核的DSGE模型,并非整个宏观经济学。事实上,经过早期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理性预期革命、泰勒原理、伯南克金融加速器理论等里程碑式的发展,现代宏观经济学理论已经能够很好地解释大萧条、70年代大通胀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等宏观经济重大历史事件,宏观经济学模型对现实的解释力正逐步提高。因此,当前宏观经济学研究并未陷入所谓的“大麻烦”。

   经济学理论前沿与经济学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南京财经大学承办。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动态》杂志主编杨春学,《经济科学》常务副主编洪宁,《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彭战,《学习与探索》编辑部副主编房宏琳,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制度经济学研究》主编黄少安,《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朝阳,《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梁华,《新华文摘》编辑部李朱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宏观与发展经济学、制度与微观经济学、金融与国际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专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