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十八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3-27

  3月20日中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三十八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蒋雪梅博士进行了题为“ Characterizing the energy efficiency advantage of foreign-invested enterprises in China’s manufacturing industry”的学术报告。
  经济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的外资企业在能源使用效率方面要优于国有企业。在本次报告中,蒋雪梅博士通过建立新式的能源投入产出表的方法,为我们细致分析了在制造业领域,中国国有企业及外资企业在单位产品能源强度上表现出的差异。结果显示,中国国有制造业企业的能源强度总体上要高于外资企业大约10%-40%。进一步地,在外资企业主导产品市场的假设下,蒋雪梅博士还通过对我国制造业节能潜力的进一步描绘,分析得出了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在潜在的各种政府节能举措下分别可能具有的优势。结果证明,针对国有制造业企业进行的结构改造、提高能源技术以及革新产业链等一系列改进,将最终可能达成“使中国整体的工业用能成功降低5%-45%”的目标。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宋枫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郑新业、虞义华、魏楚、黄滢、张红霞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蒋雪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投入产出分析与低碳经济。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