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十期数量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12-17

2018年 12月14日中午12时30分,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数量经济学教研室负责的数量经济学Seminar在明主734进行。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周前坤博士做了题为《Estimation and Inference of Treatment Effects using a New Panel Data Approach with Application to US SYG Law》的报告。

周前坤老师现任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他的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conometric Theory, Econometrics Review等国际权威期刊上,研究领域包括面板数据模型,非参数计量经济学和金融计量经济学等。

周前坤老师首先介绍了ATE的概念和反事实构造目前的两类方法——合成控制法(SCM)和广义合成控制法(GSCM),之后引出了本文所用的反事实构造方法,并就这几类方法进行了比较。周老师使用的方法允许横截面各个体之间存在你依赖性,并通过选择共同因素来体现。与SCM和GSCM相比,他提到该方法具有以下优点:一是无需对可观察个体和不可观察个体施加限制; 二是大大减少了模型中估计的参数个数。此外,他还在大样本下,建立了该方法下ATE的渐近结果,并且可以得到ATE显着性的有效推断或构建ATE的置信区间,之后还进行了蒙特卡罗模拟,且模拟显示方法有效,在估计偏差、误差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有限样本性质。最后,周前坤老师运用该方法来研究美国“Stand Your Ground(SYG)”法对州级谋杀率的影响,结果显示,SYG增加了谋杀率,并且该方法的结果同SCM、GSCM得到的结果有出入。

本次Seminar由章永辉博士主持,经济学院韩松教授、江艇副教授、马骏博士、劳动人事学院陈轩博士,以及数名数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Seminar,并在会后关于群体ATE的估计、构造反事实时各个个体的权重权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