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副校长参加并指导国民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文时间:2017-11-27

   2017年11月17日上午,国民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分享会在经济学院党员之家召开。本次会议是校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学生党支部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参加并指导组织生活开展,经济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学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阿勒泰老师和校团委副书记李晶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国民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书记朱凯主持。

  会议开始,刘瑞副书记向参会的学校和校部机关领导介绍经济学院的党建工作情况。他表示,经济学院分党委党员人数众多,共设有36个党支部,其中学生党员占主体,是全校设立党支部较多的院系之一。分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近期积极组织基层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还表示,学校和机关部处领导莅临指导我院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是对我们的重视和关心,希望今天接受校领导联系指导的党支部能够展现出经济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应有水平和良好状态。

 

   随后,朱凯同志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老师汇报了党支部建设情况,并结合自身经历,重点介绍了博士班党支部在党建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他表示,博士生党员缺乏参与意识,过分注重“专”,而忽略了“红”;党支部内组织生活缺乏组织性和纪律性;党支部的凝聚力不如团支部和班委在班级内部的凝聚力是博士生党支部目前面临的三大问题。他认为,身为博士生党员,要兼顾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新矛盾、新论断出发,努力做到专业研究服务于党和国家建设。

 

   接着,支部成员代表围绕“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学研究”的主题分享学习心得。2015级国民经济学博士班陈守合就党的十九大的理论创新讲述学习心得。他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主要矛盾的判断和表述,并结合国家发展现状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科学性。2016级国民经济学博士班罗琦就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汇报学习心得。他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篇之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伟大成果,身为青年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做贡献。2017级国民经济学博士班孙九伦就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分享学习心得。他表示,我国要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建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就必须大力发展创新经济。在创新经济治理中,需要完善市场经济监管体制,营造创新经济发展氛围。

 

   心得分享结束后,全体支部成员围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情况进行交流讨论。李长治表示,博士生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党员和博士生双重身份,做到专业研究落脚于中国实践,解决国家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问题。黄汝楠谈到“中国道路”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途径,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罗婕认为党员同志要多关心国家大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同时,要多关心世界形势,认清我国国际形势和国际地位的变化。

   刘元春副校长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参与本次会议的国民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各位党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风貌。同时对与会的学生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博士生党员落脚点在党员,不能只注重专业学习而忽视政治学习,本末倒置。第二,加强政治学习不是为了提高专业素养,而是党员的内在要求。第三,博士生党员要兼顾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将专业素养向政治学习拓展,深入理解我国政治形势的变化。他指出,国民经济系与党和国家的建设息息相关,国民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各位成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向优秀前辈看齐,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发扬国民经济系光荣传统。

 

   通过本次会议,支部成员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了政治意识和组织意识。同时,本次会议邀请学校和学校机关部处领导莅临指导,加深了领导老师与支部成员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支部成员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对青年党员的要求和期望,有助于支部成员在未来的学习中自觉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提高知识理论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