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凯副教授荣获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
发文时间:2019-11-11

2019年11月3日,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我院刘凯副教授独立撰写的论文《中国特色的土地制度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10期)荣获这一奖项。刘凯副教授参加了颁奖典礼,并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中做了发言与学术交流。

刘凯.jpg

刘凯副教授的获奖论文,通过严谨的理论模型和数值模拟研究,从宏观经济层面系统讨论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显著不同、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土地制度安排在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分析了当前土地制度安排的不足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填补了相关文献空白。该论文的研究,既为理解“中国经济增长之谜”提供了全新的理论视角,也为完善中国土地制度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政策价值。

据悉,为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的繁荣发展,鼓励青年经济学者推出更多富有创新性的原创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银兴经济研究基金于2016年设立“洪银兴经济学奖”。该奖每年评选一次,银兴经济研究基金学术委员会对参评作品进行独立评审、集中会审,经过充分讨论、酝酿和投票表决,产生获奖名单。

刘凯副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开放宏观、宏观经济政策和收入分配。已经和即将出版《美元与中国宏观经济》、《宏观政策评价报告》、《从收入、财产到居民幸福感:社会公平的多维视角》等专著,在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在光明网、《经济参考报》、《经济观察报》等重要媒体报刊发表宏观经济评论文章。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所著成果曾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六届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第一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杯最佳论文奖等奖项。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