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十四期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5-20

   5月20日中午12时,发展经济学第三十四期研讨会在明德商学楼0201教室举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梁平汉在研讨会上报告了其论文“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A Field Experiment on Charitable Contribution by Chinese Prison Inmates”。

   亲社会行为(pro-social behavior)又叫利社会行为,是指符合社会希望并对行为者本身无明显好处,而行为者却自愿给行为的受体带来利益的一类行为。一般亲社会行为可以分为利他行为和助人行为,该行为是近年来实验经济学及相关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梁平汉老师的论文通过一项对监狱囚犯进行的田野实验研究了亲社会性激励对现实场景中工作效率的影响。整个实验对象分为四个组:1个控制组和3个实验组(分别为4个不同监狱的囚犯)。实验中,三个实验组的受试者被告知某研究团队将会按照他们5天产出价值的10%对某患病者进行捐款,三个实验组的差别在于该接受捐款的患病者与其关系不同(受助者分别为普通市民、相邻监狱区囚犯的孩子以及同一监狱区囚犯的孩子)。研究结果表明:首先,总体来说这种亲社会的激励能够带来总体上12%——19%的工作效率提升;其次,对于初试效率更低的个体,提升幅度高于初试效率更高的个体;再次,与受助者关系更近并不意味着效率提升更高。

   本次研讨会由陆方文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的老师和学院的一些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会议并对文章的实验设计,结果意义及其他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李佩洁;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