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九十二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1-02

   12月28日下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九十二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行。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农业和资源经济学院的教授Sofia Berto Villas-Boas,做了题为“Using Random Utility Structural Demand Models to Infer the Value of Quality Information”的学术演讲。

  在本次演讲中,Sofia教授展示了她的实验:消费者是否会为了减少关于产品质量的不对称信息,从而重视葡萄的专家的意见标签。同时利用宏观层面的数据,对葡萄酒的结构随机系数需求模型进行了估计。再采用家庭微观数据,并考虑到消费者对葡萄酒的需求异质性,估计出了混合Logit模型中的随机系数。最后,利用反事实的模拟,估计了消费者剩余的变化。通过一系列分析,Sofia教授得到如下结论:通过使用微级数据,发现去掉分数会导致大量的福利损失,特别是对于较低收入者和男性;总的来说,在进行过实验处理的商店的宏观数据中,大约减少了百分之一的葡萄酒收入。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谢伦裕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郑新业、魏楚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Sofia BertoVillas-Boas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农业和资源经济学院的教授。她于1971年出生在葡萄牙,2002年5月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她的研究兴趣包括企业组织、消费者行为、食品政策和环境监管。她最近的实证研究估计了政策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比如瓶装水税、塑料袋禁令,以及苏打税的推广和实施。其他已发表的著作关注的是,禁止批发价格歧视的立法、垂直供应链上的合同关系以及识别这些合同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成本冲击。她在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Marketing Science, Management Scienc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过文章。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