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第10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7-12-20

   2017年12月0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7年第10期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主729会议室召开。主讲人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张锦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她的论文《Efficient Liability in Markets for Credence Goods》,该文章从医疗服务为代表进行分析,研究了信任品的定价对福利的影响等问题。

   张锦副教授首先结合信用品,举了一些现实中的例子:如医疗服务、律师咨询、汽车维修等。由于专家的信息优势,实际中存在很多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问题。以往文献中主要研究了逆向选择的问题,该文章则主要以医疗服务为研究对象,进一步讨论了逆向风险,并进入了责任这一变量,即考虑了惩罚机制。文章放松了以往文献的假设,认为用户有一定概率知道治疗情况是过度治疗还是治疗不足。

  在模型设定方面,该文章将消费者分为两类:需要高度治疗的患者和需要简单治疗的患者,同时对之前文献中的效用设定进行修正。模型中消费者先定价,医疗专家根据价格决定行为。最后得出均衡结果显示,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应该对责任赔偿设定上限,太高的责任赔偿反而会导致消费者即病患的道德风险问题。

  张锦副教授最后又通过美国医疗不当的案例来证实论文的结果,同时提到,该篇文献的政策含义是应该在过度治疗和治疗不足情况下分别设计责任赔偿机制。李三希副教授还提出,文章中采用的strict liability模式在医疗服务中要求会不会过于严格,甚至影响医生对患者诊断的激励,进一步思考在现实生活中是否也应该采用这种模式。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杨继东副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李三希副教授、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周孝老师等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理论模型、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杨继东副教授做精彩点评,本次seminar的学生助理为武玙璠。

  这是2017年产业经济学的第10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