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八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06-16

   6月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八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南佛罗里达州大学的金鑫老师做了主题为“Are Anti-corruption Campaigns Really Good for the Economy? Firm-level Evidence.”的报告,这篇文章使用了1999-2007年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面板数据进行DID差分分析,研究2004年黑龙江的反腐运动对各类企业生产率的影响。

   近?来金鑫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劳动经济学和组织经济学。她首先展示了与反腐相关的文献综述,并指出,长期以来反腐运动一直被认为是治疗腐败经济的灵丹妙药。文章借鉴企业层面的数据,探索了中国东北地区发生的意外腐败行为,并发现这次反腐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率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进入。反腐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私人企业和外国企业中,而对国有企业的负面影响较小。我们将这些负面影响归因于政治关系受到破坏,因为私人企业可能通过腐败在薄弱机构中的政治关系而成为经济的润滑油。我们进一步发现,反腐导致私营部门工作人员腐败感增加,这表明揭露腐败丑闻可能会导致预期腐败的增加。

   与会者就该文章中计量模型中的数据及变量选取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其中,杨继东副教授提出,在研究反腐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因素时应该考虑控制变量的选择,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扰。宋扬副教授也提出,可以考虑将这个模型扩展到其它省份,通过检验是否有相同结论来证明反腐是不是影响企业生产率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宋扬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杨继东副教授、以及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数据选取、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这是CFOS今年举办的第八次Seminar,今年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信息将发布在官方网站(http://CFOS.ruc.edu.cn)上,也欢迎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