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做客世纪经英论坛
发文时间:2011-11-09

  11月3日下午,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做客经济学院世纪经英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发表题为“Spatial Inequality, Globalization, and Footloose Capital”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与博士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校外学者参加演讲会。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Krugman教授提出的本地市场效应(HME)概念是空间经济学的基础,曾道智教授在演讲中通过构建消除农业部门的数理模型,表明现有文献中基于企业份额和工资水平的HME定义是完全等价的。而且,严格证明了HME的存在性。最后论文通过对贸易自由化的福利效应进行分析后还发现国家无论大小均能从全球化中获益。
  曾道智教授长期致力于空间经济学的研究,研究成果在国际学界引人注目,为2011年度北京论坛特邀海外嘉宾。演讲报告深入浅出,与会者认为这次学术演讲会对于空间经济学研究方法理解十分有益。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