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八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7-10-23

   9月26日晚上6点,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八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304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小英老师做了主题为《数字化时代战略转型与知识创新:以中关村企业为例》的演讲。

  董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化时代战略转型的背景和内涵。从信息时代到数字化时代,企业管理逐步从内部资源管理、供应链资源管理扩大到客户资源管理,基于个性化的信息应用越来越普遍,阿里巴巴、京东等直接与消费者联通并掌握客户数据资产的电子商务企业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数字化转型重构实体空间、网络空间和系统平台组成的竞争资源,在企业层面和社会层面都有深远的影响。随后,董教授着重讨论了数字化时代的知识创新与实践智慧,她把实践智慧看作在特定情境中做出下一步决策并采取最佳行动的能力,理解领导人的实践智慧是知识创新的研究缺口。为了清晰描述实践智慧的产生和转化机制,董教授介绍了野中郁次郎先生总结的六项日本企业家的实践智慧,并强调了默示知识在实践智慧传递和战略资产开发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尤其是领导人信仰、意志、情感和承诺等主观因素对组织建设的意义。接着,董教授以中关村数字建筑产业平台服务商广联达为案例,详细讲述了实践智慧在企业知识创新中的应用。广联达以组织学习的形式激发和落实领导人的实践智慧,追求从技术洞察到战略升级再到组织转型的全方位跃升,探索出“老人新事”、“三阶段孵化”等创新方法。最后,董教授对研究中的几项新洞察做了集中展示,包括领导人实践智慧战略转型概念形成的路径、实践智慧助力企业战略转型的具体表现、中国和日本企业家实践智慧的差异等,见解深刻而具体。

  董小英老师现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案例研究中心学术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信息经济协会副理事长、工信部中国信息通讯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局知识管理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董教授在知识管理与创新领域深耕25年,长期关注知识密集型高科技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战略转型与创新发展,取得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经济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董教授讲述的中国企业家实践智慧的特质与作用,多位论坛参与者提问,董教授做出细致精彩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7年9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28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