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与俄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共同举办第六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4-05-27

        2014年5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共同主办、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隆重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学术代表团主要由经济学院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在论坛开幕式上,陈雨露校长和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马克西姆契夫教授分别代表中俄主办单位致辞。

        陈雨露校长讲到,中俄高级经济论坛自2002年创办以来,不仅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际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更是成为推动中俄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发展、探讨中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重要平台。当前,全面提升学科国际性和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已经成为人民大学的发展战略重点,人民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同属两国的著名高等学府,合作空间巨大,论坛的持续举办对于两校继续推进一流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陈雨露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新兴经济体特别是金砖国家之间互相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年之内两次来到俄罗斯,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对于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中俄两国在彼此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当前中俄关系发展是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区和国际影响最大的一个时期,要坚定不移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中俄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五月,普京总统访华,中俄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俄关系已提升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提出要建立新的合作机制,确保全面快速发展的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取得更大成果,并将重点实施《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值此重要的历史时刻,两校顺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大势,在圣彼得堡举办第六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必将展现一流的学术成果,在中俄两国学术界产生重要的影响,对中俄两国经济与文化的合作交流发挥应有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马克西姆契夫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论坛自创立以来双方真诚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评价了论坛对加强两校学术交流,增进俄中传统友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的强烈愿望。马克西姆契夫校长还提到,本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适逢与第十八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同期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率团访俄,盛会同举,百花齐放,从国家层面和高校层面等不同角度共同推进俄中经贸、文化与学术的合作,期待两年后论坛在北京、在人民大学的举行。

        开幕式上,俄罗斯联邦独联体、侨民及国际人文合作事务总局副局长Efremova I. Larisa、俄罗斯两帮教育科技部国际司副司长Ganshin N. Igor、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首席顾问Prupkih A. Andrey分别致辞,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Tomihin U. Evgeniy、我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总领事季雁池等向论坛发来视频贺辞,他们都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作为执行单位负责人主持了第一单元的演讲讨论环节。该单元的主题是“俄罗斯和中国在世界经济危机下的合作”,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与俄罗斯在世界金融危机下的经贸合作:前景与展望”的学术演讲。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系所长毛振华教授主持了“新地缘政治格局中的俄罗斯与中国”的演讲环节,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春海副教授在该环节发表了题为“美国对外政策协调转向新地区主义的挑战”的学术演讲。刘凤良教授和程大为副教授在当日下午的“俄罗斯与中国的工业——发展的新矢量”的讨论环节中分别发表了题为“中俄产业结构烟花比较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经验”和“中俄两国工业的创新发展:以汽车业为例”的学术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在“俄罗斯和中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环节发表了题为“政府能源背景下的中俄天然气贸易”的学术演讲。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者们的精彩演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和浓厚兴趣,得到了中俄学界同仁的高度赞誉和普遍好评,大家还就相关领域的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共有来自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以及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及国家事务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中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四十余位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的讨论。圣彼得堡市的科研单位、社会名流、新闻媒体等对本届论坛给予了高度关注。论坛召开的当天晚上,俄各主要电视台就对论坛的举行进行了密集的报道,5月24日,俄各大主要报纸刊登了论坛召开的消息,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参与举办的中俄高级经济论坛再一次成为圣彼得堡市经济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法学院副院长龙翼飞、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晓京、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陈璞等受邀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的举办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论坛根据2001年签署的两校合作协议,每隔一年轮流在人民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举办。迄今为止,已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三届、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举办了两届,两校在2009年还联合在北京举办了“中俄经济学家高端论坛”,系列学术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被公认为是俄罗斯最好的经济类院校,同时也是俄罗斯最大的经济科研中心之一,向政府、议会、圣彼得堡管理机构提供咨询服务,与企业界也有着密切的合作,该校毕业生在科学界、国家机关以及政治和商业界都占据着非常显著的地位。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