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联合举办2010亚洲政策论坛
发文时间:2010-05-05

  2010年4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一桥大学联合主办,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部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0亚洲政策论坛——世界金融危机后的国际金融与区域整合”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一桥大学校长杉山武彦教授,副校长田近荣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等出席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日本一桥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等亚洲高校的10余位知名学者参与了会议讨论,日本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全程使用英语。


  袁卫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是中日友好合作的体现。在2009年世界经济逐步从金融海啸冲击复苏的大背景下,复苏中日两国的经济、金融、贸易、产业合作,不仅对两国,乃至对亚洲和世界都有重要的意义。一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都是在各自国内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非常重要的大学,在中日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都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2009年10月,两校联合举办的以“世界经济危机与中日的作用”为主题的共同论坛在人民大学成功举行,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为两校的合作进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本届论坛以“世界金融危机后的国际金融与区域整合”为主题,将展现一流的学术成果,在亚洲各国学术界产生重要的影响。


  一桥大学校长杉山武彦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与人民大学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所取得成绩,他希望通过本届论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亚洲各高校的学术交流、促进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繁荣。


  上午举行的主题演讲会由前IMF亚太地区事务所所长有吉章教授主持。日本一桥大学大学院商学研究科科长小川英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Regional Monetary Cooperation after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和Fiscal Policy and Macro Stabilization: the Chinese Experience的主旨演讲;韩国国际金融协会会长、成均馆大学的金仁哲教授和台湾地区经济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政治大学林祖嘉教授分别发表了Macroeconomic Costs and Benefits of Joining the East Asia Exchange Rate Club和China Factor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Taiwan的主旨演讲,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郑新业副教授以中国财政政策对于宏观经济稳定性的作用为对象,从中国的财政安排、中国经济的自动平衡机制、相关的实证调查数据分析以及欧盟、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验等角度进行了阐述。其翔实的调查数据、严密的逻辑分析以及独特的分析视角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与热烈响应。


  当日下午举行的特别讨论单元由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北村行申教授主持。一桥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奥田英信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副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What happened to Corporate Financing in Asia before the Sub-Prime Shock? A Case Study of Institutional Change in Indonesia 和Accounting for the Household Saving Rates in China的学术演讲,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台湾政治大学经济学部吴文杰副教授和韩国成均馆大学经济学部金映汉教授分别担任了评论人。陈彦斌副教授的论文使用著名的Bewley模型对于中国的居民储蓄率进行了分析,考察了非完全市场体系下的居民储蓄率与房地产市场的关系,强调了公有住房对于居民储蓄率变化的作用。陈彦斌副教授与国际一流研究水平接轨的计量方法和数据处理以及重要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浓厚兴趣,与会者对中国大陆这几年研究水平的大幅提高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演讲中所显示的“中国问题”成为了现场的讨论热点。


  在综合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郑超愚教授发表了对相关问题的看法,他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各国专家的广泛认同。经济学院关权教授参与了讨论。


  在大会闭幕式上,一桥大学副校长田近荣治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分别致辞。田近荣治副校长高度评价了各位与会者的学术演讲和学术观点,充分肯定了论坛所取得的成果,并希望未来两校能在更为广阔的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杨瑞龙院长在致辞中认为,本届论坛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十分成功的学术会议,亚洲各国和地区研究机构的学者济济一堂,就货币安排、地区整合、财政政策、次贷冲击和居民储蓄率等问题展开研讨,增强了彼此对于一些重要问题的理解,对于各国决策层更好地认识政策的运行机制和效果大有裨益,无论是演讲者、讨论者还是其他参与者都获益良多。杨瑞龙院长还郑重邀请各国专家参加将在2011年春季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下一届亚洲政策论坛,这一邀请博得了与会学者的热烈掌声,论坛在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首次联合举办的以亚洲经济政策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作为联合论坛中方实施者,全程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和研讨。联合论坛是两校良好学术合作的进一步拓展,更为中日韩台四地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常效性的平台,得到了各国和地区学者的一致好评。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