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喜迎2014级新生
发文时间:2014-09-19

        9月9日,经济学院在明德广场喜迎2014级新生。由于新生力量的加入,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气氛热烈。

        学校及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新生报到工作。当天上午,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陈雨露、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党委副书记吴付来、副校长洪大用一行先后来到明德广场,了解迎新工作进展状况,看望新生与家长,并向迎新工作人员表示慰问。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副院长郭杰教授、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等学院领导现场指挥迎新工作。

        除了学校下发的入学资料,新生院衫、《经济风》迎新特刊及学院迎新季活动安排等资料也都一并发放至新生手中,对新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提供了更为完善的服务。早在迎新工作正式开始之前,经济学院团委老师与学生会的同学们就早已开始工作,所有的本科新生宿舍贴上了“经院一家人”的标语和院标,使新生和家长们倍感亲切。

        靳诺书记在经济学院迎新区详细询问了新生入学工作安排。学院老师向她介绍了学院相关的新生日常生活安排、入学教育及心理健康辅导。靳诺书记对经济学院在迎新工作中倾注的心血表示肯定,并希望各院系要充分挖掘和培养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为未来的学习打下根基。

        9月9日下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了2014级新生家长入学见面会。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副院长郭杰教授、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院长助理郑新业教授、陈彦斌教授、于春海副教授、黄隽教授以及本科新生班主任等参加会议,与经济学院的新生家长进行了亲切的座谈。杨瑞龙院长主要针对经济学院的发展现状和专业设置向在座家长做了介绍。经济学院历史悠久,目前拥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全国排名第一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有一批全国一流老中青结合的教育团队。刘瑞副院长阐释了经济学院能让家长放心的几个理由。首先,优秀的学生需要优秀的老师,经济学院拥有全国一流的师资队伍;其次,经济学院的学术氛围浓厚,学生将受到良好的熏陶;最后,学院注重与家长保持密切合作,共同培养经英之子。家长还针对新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各位学院领导耐心地做出详尽解答。

        当晚,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党团学办公室老师以及新生班主任等先后来到学院新生宿舍,亲切看望刚入住的经济学院新生,给新同学带来了深切关怀和深情问候。杨瑞龙院长亲切询问了同学们的籍贯、第一志愿等,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张宇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院各个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习进程,还询问了硕士新生的住宿条件。他鼓励大家尽早适应新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其他经济学院教师也关切地询问新生入住状况,尤其是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居住及宗教习惯等。

        9月11日,经济学院2014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副院长郭杰教授,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等出席。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杨瑞龙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同学们发出了“立足当下,心系未来”的号召,强调了“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同学们重视学习,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成为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致辞。他希望同学们把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努力。他认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应该心系祖国,心系人民,要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更应该务实基础,脚踏实地。他回忆起学生时代,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经济学知识的经验与体会。

        刘瑞副院长向全体新生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我院学科方向布局、学院定位与办学思路、教育团队以及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树立了我院“塑造一流创新型经济学基础人才”的培养目标,希望同学们在良好的学术氛围中,有责任感,有使命感地学习经济学知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贡献力量,承担起改变国家民族命运的责任。

        随后,2014级经济学本科一班班主任时文东博士代表新生班主任发言,本科新生白天鹏、研究生新生程万昕分别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们表达了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的欣喜与自豪,同时承诺定会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辜负学校、学院对他们的殷切希望。

        开学典礼的最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对全体新生表达了学院的关怀与问候。并祝全体2014级新生学习进步,在经济学院收获新的人生经验。

        2014级新生纷纷表示他们对学校和学院的安排非常满意,井然有序、周到温暖的安排让他们倍感温馨,充分感受到了“经院一家人”的温暖氛围,同时增强了他们对于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新生家长也纷纷表示对学校和学院的迎新工作非常满意,他们放心让孩子在经济学院接受教育,并相信孩子们在这里一定可以更好地成长。

        紧随其后,经济学院还将开展一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如:新生拔河比赛,辩论队表演赛,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等,帮助新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成功迈出精彩大学的第一步。

        2014年,经济学院共有新生534人,其中本科生208人,硕士研究生235人,博士研究生91人。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