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教授位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学类高频被引文献、发表篇数与被引总量的前列
发文时间:2019-04-03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王树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钢的论文《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类高频被引文献的浅析》引起了经济学界较大的反响。该文的摘要如下: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经济学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经济学不仅从萌芽逐渐走向成熟,而且形成了一系列权威性和引领性的经济学期刊和经济学研究阵地。本文从发表量和被引量的视角,对390篇高频被引文献的来源机构、来源期刊、第一作者、文献研究内容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总结。结果表明,1979~2017年经济学文献发表量年均增长速度为19%;形成了一系列权威性的学术期刊,如《经济研究》《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于光远、蔡昉、林毅夫、杨瑞龙等一大批经济学学者在中国经济学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成为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前沿阵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就是在这一时期涌现出的优秀经济学家代表之一,他自1986年在南京大学读研时发表了第一篇学术论文开始,在之后的30余年间先后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专业刊物上发表了一批学术论文并出版了多本学术专著。根据王树森等文的数据统计,杨瑞龙教授改革开放40年高频被引文献第一作者发表篇数共计4篇,并列全国第三;第一作者高频被引文献频次名列前茅。

供稿:组织经济学workshop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