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经英论坛】Stefan Trautmann:Does money make you mean
发文时间:2019-04-01

3月29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世纪经英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王湘红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刘凯教授、李三希副教授以及财政金融学院代志新助理教授等多位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在德国海德堡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共同任教的Stefan Trautmann教授为经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Does Money Make You Mean?”的演讲。Stefan Trautmann教授从财富地位与社会行为道德之间的关系入手,在综述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围绕以下两个问题展开详述:“高社会财富与地位会导致更加自私的行为吗?”“不平等对社会相互关系有负向因果效应吗?”Stefan Trautmann教授运用实验经济学理论对这两个问题作出了回答。

首先,Stefan Trautmann教授等人使用具有两种不同支付方案的实际努力过程在每一对被试者中产生收入不平等,让所有被试者在一个可以测度社会信任及可信度的信任博弈中产生互动。该实验量化了没有策略动机的被试者其贪婪程度或利他程度。它直接验证了更高程度的不平等对社会相互关系有负面影响,因为成功者变得不那么慷慨,特别是比不成功者更不慷慨。当收入不平等是一个明显被视为不公平的创收过程的结果时,信任度和可信度显著下降,下降程度取决于第一阶段的直接互动。如果通过在信任博弈中重新匹配被试者来消除直接的交互作用,成功者会在互动中保持高度信任,即不平等对社会交互关系的负向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情境因素。

其次,Stefan Trautmann教授等人还发现尽管在绝对条件下成功者更加慷慨,但从一个广泛的包含所有可能利益的公平视角来看,成功者似乎更加自私。若该框架更具规范性,那么成功者可能会达不到对他们行为的潜在规范性期望。贫穷者与此不同,因为对贫穷者的期望值是较低的。对于富人的期望—行为差距可以解释大众话语中把精英描绘成不道德、自私的诉求,这是一种渴望获得“支持自私精英”这种观点的结果。

此外,Stefan Trautmann教授等人借助德国网络平台的4785个参与者来考察博弈中的欺骗行为,设计了一个心理上的欺骗博弈,基本回归结果表明更高的社会地位或是财富,不论是激发效应状态下或者原始状态下,对于阶级差异的影响较为显著,但均与更少的道德行为无关联。


除本校师生外,来自其他高校的许多师生也踊跃参加了本次讲座。大家与Stefan Trautmann教授就具体研究内容以及研究展望展开了非常积极的探讨。本次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编辑:杨菲;供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