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9-04-05

2019年4月3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戴觅副教授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主题报告,论文题目为《Local Government Response to Trade Liber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本文主要研究了在贸易自由化背景下的政府行为。在过去的40年中,全球化的加速伴随着不平等的加剧,贸易自由化使得一国内有人收益有人损失,在此过程中政府起到再分配的调节作用,那么在贸易自由化的背景下面对进口关税的冲击,政府主要通过何种行为进行调节?本文以中国为研究对象,对该问题进行了考察。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在几年时间内中国的关税水平从加入世贸组织前的17%左右下降至9%左右,通过实证研究发现,进口关税所带来的冲击减少了地方的财政收入,其主要原因是实际税率(本文主要为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降低。实际有效税率的降低使财政收入下降超过40%,由此表明,地方政府主要通过税收放松的手段对受到进口关税冲击的企业进行补偿。在以地区分类的实证研究后,文章进一步对行业层面和企业层面进行了考察,研究发现:若一行业的关税下降比较多,那么该行业的实际税率也下降比较多;在企业层面上,不管是增值税还是所得税,对低效率企业的实际税率下降会更多。由此可见,政府会通过税收的手段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进行调节。而另一方面,税收的下降使得财政收入受到约束,使得政府社会福利项目以及公共物品(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的提供能力有所下降。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于春海教授、范志勇教授、陆方文教授和石慧敏副教授,人大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副教授、人大国发院邹静娴博士,以及二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数据选取、变量设定、实证结果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在热烈讨论中,第一期中国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