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第九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7-12-05

   2017年11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7年第九期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主734会议室召开。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翁翕副教授,主要介绍了他的论文“Robust Persuasion of a Privately Informed Receiver”,该文章讨论了信息提供者如何根据对信息接收者的类型了解程度来进行信息设计,并且采用了微观理论最前沿的贝叶斯劝说的思想。

   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信息设计。文章模型包括两种信息状态和两种行动,博弈第一阶段是信息提供者选择如何设计信息,第二阶段由信息接收者选择行动。得出的结果是当信息提供者完全不知道接受者的信息状态时最优选择是将信息完全提供。

   翁翕教授首先介绍了这篇论文的写作背景并简要介绍了以往的研究文献,从理论层面介绍信息设计方法之后,提出了2*2的模型,用几何图形表示了如何选择设计信息。接着,翁翕教授举了债券评级机构和学校对学生成绩评估方式的例子,形象的解释了信息设计的现实应用。最后,翁翕教授介绍了该文章的创新点:利用贝叶斯劝说的方法讨论多种信息状况下的信息设计问题。

    与会者就选题背景展开了讨论,谈到了本模型在现实中的一些应用,包括法官判案、政府披露信息等;杨其静老师还对模型中的max-min方法提出了如何应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设性建议。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刘小鲁副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杨其静教授、杨继东副教授,以及来自其他学校的董烨然、尹振东等老师和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创新点、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设性建议。最后刘小鲁老师做精彩点评。

   这是2017年产业经济学的第九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