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能源经济研讨会举行
发文时间:2011-12-06

  11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经济系主办的第四期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能源与矿产工程系的雷震博士报告了他的英文论文Domestic Content Requirement Policy and Indigenous Innovation in Wind Power in China。


  在这篇论文中,雷震博士以中国的光伏发电产业为和在华外资企业为对照,分别使用双重差分方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和三重差分方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in-Difference)分析了实行风力发电设备国产化率政策对中国风电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认为国产化率政策对提升中国风电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具有促进作用。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陆方文博士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环境学院庞军副教授,社会与人口学院蔡林副教授,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夏晓华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敏博士,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宋枫博士、冯俊新博士、李三希博士、陈朴博士、Peter Kelly博士、陈占明博士以及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文章的研究方法和结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的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雷震,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现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能源与矿产工程系助理教授。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