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与政治发展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3-01-16

  1月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世界经济与政治发展论坛在明德主楼0728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于洪君研究员,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前主任、少将朱成虎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向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杜厚文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陈岳教授,经济学院雷达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副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出席了论坛。



  陈雨露校长在致辞中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对于人民大学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支持,并对全球和中国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纵观全球发展的历史,中国应抓住世界经济的第六个和第七个长周期,构筑中国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和具有非凡活力的现代国家发展模式,为中国梦想的实现奠定重要基石。中国当下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要同时开创三大奇迹:一是实现连续四到五个十年的高速增长;二是通过经济和金融危机的调整来实现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转型;三是要做第一个“国强而不霸”的国家。三个巨大的任务需要有极高水平的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论支持。他认为,本次举办的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起,由我校经济学院和国家关系学院共同学科协作承办的一个跨学科开放型、新型研究机构平台,定期的发布具有人大学术特点的优秀研究成果,也是我校进一步的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的又一次有益尝试。相信论坛为越来越多的各界朋友所熟知和期待,成为中国国家战略研究领域一个新的品牌学术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增长停滞、冲突加剧的世界经济与政治》。雷达教授指出,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调整所导致的国家和地区动荡,使得亚太地区成为了全球地缘政治的热点。中国沿海地区的岛屿主权争端便是对此最好的说明。这些争端的出现在对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提出了挑战的同时,也日益凸显了地区乃至世界战略平衡格局调整过程中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具体到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原因,中国经济的崛起及其所产生的世界意义以及美国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战略”的调整是其中的关键所在。而从这两个因素的共同基础来看,都源于东亚经济在全球战略版图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我们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发展所形成的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指标来看,东亚经济的兴起所导致的全球格局的调整绝无可能延续20世纪之交欧洲格局变动的模式。直接军事冲突并不是大国间利益争夺的主要手段,但是,军事力量的竞争以及以军事相威胁的策略,能够为政治经济的博弈筹集更多的谈判筹码,为在未来的全球格局中争得有利的地位。因此,亚洲地缘政治竞争所导致的复杂形势也不会在2013年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甚至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

  各位领导和专家在论坛上围绕报告,就相互依存世界中的利益分配与风险转移、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动中的权力与资源、从“市场失灵”到“政府失灵”—全球经济增长在反危机过程中寻找新的动力、中国国际地位崛起的现实表现与全球影响、经济全球化逆转过程中全球治理的制度变革、地缘政治因素与国际战略资源的市场走势等主题进行了积极有益的讨论。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陈岳教授主持论坛讨论环节。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于洪君研究员认为,中国人民大学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协同创新,这是一种很好的研究模式。相信这种研究将来对不同学院的合作、扩大学者之间的视野都会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在政治、经济、安全等方面所面临的外部挑战压力在增大。因此,应进一步加强研究、交流和沟通,在国家把握处理总体外交,把握处理周边的事态方面作出一些积极而有益的贡献。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前主任、少将朱成虎教授认为,美国至少还能独领风骚五十年。今天的衰退只是暂时的。是因为一是今天的世界政治秩序是由美国制定的,这个秩序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二是当今的世界经济秩序是美国主导下建立的,改变恐怕很难;三是现在的金融制度也是美国主导下建立起来的;四是美国的创新精神;五是政治因素;六是文化优势;七是军事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教授认为,首先债务会拖累美国的经济增长;欧洲债务问题尽管暂时稳定了,但是其整体经济缺乏增长的动力。中国对世界经济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在于速度,而在于质量的问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主要阐述了“崛起中的中国与维护海洋权益的关系”这一问题。首先崛起中的中国身份和利益的双重性和矛盾性,对于中国处理对外关系,构成非常严峻的挑战,增加中国判断和权衡自己利益的难度,也增加了其他国家判断中国利益的难度,还使得中国和外部世界的互动具有更大程度的不确定性。二是中国需要认真思考和处理好维护海洋权益和维护其他国家利益之间是何关系,维护海洋权益是重要的国家利益也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一是客观理解自己的利益,深刻理解维权和维稳的关系,现阶段维权很重要,维稳更重要。二是维护维权的限度和目标。三是选择重点,不要四面出击。四是处理海洋权益问题上做到有理有利有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向阳教授认为,目前发达国家面临的问题并非没有出路。美国重返亚太是美国几十年来最重要的战略,中国的周边环境很难用改善和恶化来判断,这是必经的转型期。中国未来面临的外部挑战可能非常大,需要在经济和外交上作出跟以往不同的应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杜厚文教授认为,用通货膨胀办法能不能完全消除主权债务。对中国在世界经济地位中的评价,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与会嘉宾睿智精辟的演讲和精彩纷呈的问答,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与共鸣。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等10余家新闻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腾讯网对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腾讯网的相关链接为: http://finance.qq.com/zt2013/sjzjlt/index.htm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