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赴美招聘2013年海外优秀人才
发文时间:2013-01-18

  1月4日-5日,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率团赴美参加美国经济学年会,开展2013年海外人才招聘工作。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副教授、韩松副教授、Peter Kelly博士随团。

  1月4日下午1点到1月5日晚7点,海外面试小组进行了高强度的艰苦工作,圆满完成了经济学院2013年度海外人才招聘任务。杨瑞龙院长总体控制,并对申请人的综合素质进行考察;于春海副教授主要负责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宏观经济学等领域的面试工作,韩松副教授主要负责计量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领域的面试工作,Peter Kelly博士主要负责发展经济学、环境及能源经济学等领域的面试工作。1月5日下午,面试小组还邀请了经济学院优秀校友、现已在美国一流高校获得终身教授职位的刘学鹏教授参与面试。每个申请人的面试时间为20分钟,由于网络面试中已着重考察了其科研和JOB MARKET PAPER的情况,所以现场面试中,只要求申请者简要介绍其JOB MARKET PAPER,着重考察了其工作论文、学科基础、研究计划、研究潜力、教学课程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情况。最终共面试39位申请人。面试工作全部结束后,面试小组成员马上讨论了面试结果。回国后,经学院初步讨论,初步确定了候选人名单。

  在美期间,经济学院代表团一行还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招待酒会。杨瑞龙院长在酒会上进行了宣讲。他欢迎各位校友及申请者关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并介绍了学院几年来学科建设及引进人才的情况,并诚挚邀请更多的学者加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在2012年成功引进5位海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获得者来院工作后,经济学院近期又认真组织进行2013年度海外人才招聘工作。到申请截止日期前,共收到140名申请者的应聘资料,其中美国、加拿大地区高校博士申请人106人,欧洲地区高校申请人26人及亚洲地区高校8人。今年的招聘流程分为资格评估、网络面试和海外面试三个阶段。共有36位相关领域教师参与评审,并形成书面评估意见。随后,学院组织约90位申请者参加网络视频面试,并根据应聘者的研究领域,将申请者分为十组,利用校人事处网络视频面试系统,共邀请31位老师,共57人次,参与面试考核。综合评估意见和网络面试的排序结果,招聘委员会推选出46位申请者,进入最后的海外面试环节,申请者研究领域包括计量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等。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