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RUC-Kyudai-NJU三校会议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院与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双学位合作培养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10-28

10月26日下午13:30,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院与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双学位合作培养签约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9会议室成功举行。九州大学经济学院Kenji IWATA院长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院长均表达了对进一步加强两校学术交流的愿望,并就两校双学位合作培养达成一致,顺利签署双学位合作培养协议。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和日本九州大学Meifen CHU助理教授共同主持了签约仪式。

1.jpg

刘守英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向九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Kenji IWATA教授和原院长Akinori ISOGAI教授赠与纪念礼物,双方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2.jpg

签约仪式后,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南京大学三校联合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的开会致辞中拉开序幕。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Kenji IWATA教授和原院长Akinori ISOGAI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刘守英教授;来自日本九州大学储梅芬助理教授、Johei OSHITA 教授、Yutaka YOKURA副教授、Tomonari KITAHARA副教授;来自南京大学的马野青教授,蒋春燕教授,毛伊娜副教授,范雪灵助理教授,李洲博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关权教授、胡霞教授、程华副教授、石慧敏副教授;天津商业大学李颖老师,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刘兴坤女士。王晋斌教授对本次会议的主题“中日经济与贸易关系”做了简要介绍,并对九州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参会嘉宾们表示了热烈欢迎。

3.jpg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首先,人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进行了致辞,表示三校合作时间已久,希望继续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学习交流和共同研究。另外,很多新的主题还有待合作探讨,包括中日经济发展模式、中国产业升级问题及产业政策,以及贸易摩擦的相关问题。最后刘院长再次对参会嘉宾表示了感谢。

4.jpg

会议第二部分分为三个研讨组,进行学术分享与探讨:

第一研讨组包括来自九州大学学者Meifen CHU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程华和石慧敏副教授,主持人为南京大学蒋春燕教授。Meifen CHU助理教授的研究为欧元汇率的多重分形分析,多重分形分析结果表明,欧元对美元、日元、英镑等的汇率都具有多重分形性。这表明欧元汇率波动剧烈,状态不稳定,且易受到金融冲击的影响。此外,本研究检验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并认为未来的研究将聚焦于欧盟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程华老师的研究题目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与P2P平台的风险,该研究回答了投资者风险偏好如何影响了P2P,得出了以下两个结论:越是风险厌恶则平台的风险等级越大,加强监管可以降低平台的风险;风险偏好是影响实际风险的重要因素,定价权力是平台商业制定策略的重要因素。石慧敏副教授研究政治关系、银行歧视以及中国国有企业高企的出口倾向,得出了如下结论:尽管国有企业相较于私有企业的生产率更低,但中国的国有企业,因具有足够的优势(如银行歧视及政策影响)出口率更高。同时认为银行歧视与补贴程度将随着时间减小。

5.jpg

6.jpg

第二研讨组包括来自九州大学的Tomonari KITAHARA副教授和南京大学的毛伊娜、蒋春燕和范雪灵老师,主持人为九州大学Meifen CHU老师。Tomonari KITAHARA副教授利用线性规划思想来研究经济问题,通过生产计划的问题引入了一个线性规划简单模型,并利用单纯形法来解决线性规划问题,验证了单纯形法的有效性。南京大学毛伊娜老师和蒋春燕教授从社会心理的角度研究家庭干预和年轻人的职业发展,研究从社会心理角度解释父母倾向于干预子女的职业选择的原因,介绍了三种典型干预方式,并深入分析了采取不同的干预方式会对年轻人职业发展产生的不同效应。范雪灵老师认为每个组织都有自己的vision—一个对未来的展望,领导者要考虑如何利用vision激励员工。通过两个针对不同群体的实验,研究发现员工的价值观为集体主义还是个人主义决定了公司的激励制度是更多的强调义务还是个人利益。研究从横向和纵向上都得出了有效的结论,这对领导的策略制定具有很大的帮助意义。

7.jpg

第三研讨组包括来自九州大学的Yutaka YOKURA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关权教授和南京大学博士生李洲,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石慧敏副教授。Yutaka YOKURA副教授基于日本苏瓦区工业博览会的案例研究,来探讨日本地方贸易博览会在建立多种关系中的角色。研究发现可以通过开展地区贸易博览会的方式打响地方品牌,吸引更多公司参与,促进产业集聚,形成正增长周期。关权、李颖和刘兴坤老师共同研究了互惠互利中日贸易的原因分析,从产业结构,贸易结构和直接投资方面分析了中日之间很少发生贸易摩擦的原因:首先产业结构方面,随着第三产业成为欧美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中日的“制造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在贸易结构方面,中日之间产品内贸易机制的形成,使两国形成自主的功能性的相互供给机制,从而减少贸易摩擦;在直接投资方面,中日贸易主要是投资导向型的,日本在华企业是进出口主体。从而得出结论,中日之间解决纷争的一些做法值得在国际上进一步提倡和借鉴。来自南京大学的李洲和马野青老师从三产业附加值分解的角度研究我国出口技术成熟度,研究发现中国加入WTO后出口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但在指数增长的背后,更多的是中国追赶全球出口技术进步上升趋势的水平效应,因此中国技术超越其他经济体并不显著;在分支产业水平分割中,中国能源行业的EXPY排名高于其他两个行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并已经处于价值链上游,而制造业和服务业出口产业的低端集聚和服务业上有出口弱势是拖累出口的关键因素。

8.jpg

会议最后,王晋斌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的相关话题,表达了对三校继续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希望,并对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期待明年的再次相聚。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三校会议落下了帷幕。通过此次会议,各校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加强了学术交流,促进了院校合作,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在校际交流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9.jpg

供稿:张妮妮;编辑: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