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九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3-18

   3月18日上午9时,第九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教室举行。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龙登高教授进行主题报告。经济学院王珏、黄淳、李黎力等老师及经济史专业、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龙教授以土地产权及其交易为中心探讨了经济本原的传统呈现。龙教授认为朴素的传统经济中,人类天性与经济本原自生自发地滋长与呈现,其基础是土地私有产权与农户独立经营,与此相关,民间可以自由结社,基层社会呈自组织体系,商品、资本在全国市场流动。然而令人遗憾地是当传统经济领先骤然转变为近代断崖式落后,仁人志士探求富国强兵之道,否定了经济本原,导致认识误区与失错探索。龙教授最后提醒大家尽管当代中国最终确定了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但历史的迷失仍然在影响人们的认知。

  报告之后,参加的老师及同学就中国古代土地产权、经济制度对经济的影响、传统文化的继承与扬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